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中微子实验项目将启动 李鹏题词

日期:2006-10-07    来源:中新社  作者:中新社

国际电力网

2006
10/07
0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亚湾 核电站 实验 项目 启动

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合作协议”。这一项目是目前中国本土开展的基础科研领域最大国际合作项目,包括台湾大学、中央大学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在内,中国共有十三所大学和研究所的科学家参与,并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捷克等国科学家参加,其他一些国家参与合作也在讨论之中。图为工作人员展示中国前领导人李鹏为该实验项目题词。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二十九日称,中美联手、港台参与、多国合作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近期全面启动,明年将开挖隧道、动工建设,预计二○一○年建成并获取数据,有望于其后的五、六年内通过数据分析而获得科学结果。

中科院高能所当天下午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合作协议。陈和生介绍说,该实验项目也是中美迄今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整个项目总共投资两点四亿元人民币,其中探测器建造费用一点六亿元人民币,美国能源部将承担这笔费用的一半。

包括台湾大学、中央大学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在内,中国十三所大学和研究所的科学家参与“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并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捷克等国科学家参加,其他一些国家参与合作也在讨论之中,这一项目也成为目前中国本土开展的基础科研领域最大国际合作项目。

大亚湾核电站群以其“功率高,拥有大亚湾和岭澳两个核电站、四个反应堆”和“核电站靠近山,能够找到适于建造地下实验大厅的地点,以屏蔽宇宙线本底。岩石质量好,适于开挖地下隧道和实验大厅”两大得天独厚的优势,被公认为世界上进行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及研究的最佳地点。

陈和生称,中微子实验是一项国际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课题。美籍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教授的太空探测实验致力于寻找暗物质和反物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则相反,其探测结果有可能验证宇宙大爆炸一百四十亿年以来反物质已变成物质,从而有可能解释宇宙中为什么不存在反物质。

中微子是构成物质的三类最基本的粒子之一,共有三种。它们与物质的作用十分微弱,而且质量非常轻,小于电子的百万分之一,但它们在宇宙总质量中所占比例比通常观测到的物质还要大,并且在物质微观世界和宇宙起源及进化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