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核发电量应需提高

日期:2009-07-04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张启安

国际电力网

2009
07/04
22: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库峰会 中核集团 康日新 核电 发电量

    在全球智库峰会能源论坛上,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接受了网易财经的访谈,他表示,现在中国核电发电量只占总发电量的2%,这个比例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他指着坐在他身旁的法国电力公司的老总马识途说,法国的这个比例可以达到80%到90%。在新能源规划即将推出之际,康日新表示我们必须要改变这一现状,他表示,国内现在正在建设的有二十四五机组。

    最好他表示,现在国内地方政府对核电项目的态度十分积极,“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核电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和减轻环境污染的压力,起到了一些好的作用”。

    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网易财经: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新能源,而且马上要对新能源进行规划了,您觉得在规划中核电能应该占到什么位置?因为现在大家关心比较多的都是风电、光伏发电。

    康日新:觉得在核电方面,我们需要达到国际平均水平。

    网易财经:现在还远没有达到吧?

    康日新:现在还差得很远。

    康日新:世界上,法国的核能发电占到80-90%吧。

    网易财经:中国现在有多少。

    康日新:中国现在只有2%。

    网易财经:的确,当前中国的核电站都能数得过来。

    康日新:现在正在运行的只有11台,正在建设的有二十四五台,还有一部分没有开工,我指的是已经开工的建设。

    网易财经:现在中国只有2%的水平,非常低,中核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核能企业,除了在建的之外,在未来还有哪些比较重量级的规划来改变这个现象?

    康日新:好多呢,福建的福清、浙江的三门、浙江的方家山、浙江的秦山二期、江苏省的田湾、辽宁的徐大堡、海南的长昌江和湖南的桃花江,这些地方我们都在做工作,现在已经开展了。都在做工作。

    网易财经:还有没有什么其他计划呢?

    康日新:还有,河南的南阳、广东的揭阳,福建的三明有好多呢。

    网易财经:从这些遍布全国的工程有没有听到一些反对的声音,比如说核电不环保?

    康日新:不会,现在不是反对的问题,而是大家都争着要这个项目,因为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核电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和减轻环境污染的压力,起到了一些好的作用。

    网易财经:现在作为政府来说也非常希望上这些项目。

    康日新:大家都很积极。

    网易财经:中国的核电技术和世界相比处于什么位置

    康日新:中国的加工、技术能力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比如在加工、运行等方面。

    网易财经:好的,谢谢康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