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国泰君安:万马电缆 交联电力电缆制造商

日期:2009-06-30    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国泰君安

国际电力网

2009
06/30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马电缆

    1.概述

  万马电缆系浙江万马电气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与张珊珊等15位自然人作为发起人,由浙江万马集团电缆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2月6日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15000万元。

  万马电缆专业从事电力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行业情况

  万马电缆所属的电缆行业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全球前十大电缆制造商的年销售额不到整个行业销售额的25%,但是,各发达国家市场内部的集中度较高。而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生产集中度低,中国电缆行业的销售收入在4000亿以上,最大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也不过在1%-2%,价格竞争是竞争的主要手段。

  万马电缆建立了全国性销售网络,核心销售区域在运输半径800km以内的区域,以电网用户(56%)为主,工业客户(20%)与一般客户(24%)为辅。对于一般客户,万马电缆要求30%的预付款,有效降低了运营风险。公司是国内仅有的10多家取得国家电网公司110kV交联电力电缆供货资格的企业之一。

  4.募投项目

  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在原有5条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增三条110kV及以上交联聚乙烯环保电缆生产线和新增四条35kV及以下交联聚乙烯环保电缆生产线。目前1条110kV生产线设备到港,预计10月份可以建成生产,2条35kV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剩余生产线尚未开始设备选型和厂房建设,按照正常的建设期与交货期,我们预计剩余生产线最快也要2011年初建成,因而,2010年的产能是比较确定的。

  5.最大的风险与最大的机会

  我们认为,尽管原材料(铜)价格波动是电缆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但是,正是因为存在这样的风险,因而存在着交易性的投资机会。

  铜材价格大幅波动对发行人产生的负面影响如下:

  铜价上涨增加了存货、应收账款对流动资金的占用,从而增加了财务费用;

  部分在签订时无法确定交货日的合同,由于公司会预估交货期来锁铜,决定了公司的锁铜无法全部和订单在时间上做到一一对应,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

  无订单对应的存货存在跌价的风险。

  2008年下半年,铜价大幅下跌,部分订单延迟交货,按照会计准则,锁铜购入的高价铜材用于生产,计入成本,造成毛利率下滑,套期保值又形成负的投资收益。这样,2008年万马电缆的业绩差强人意,且饱受市场质疑。

  而我们关注的是,到了2009年,在下游客户违约率很低的前提条件下,部分订单延迟到2009年交货。此时的铜材采购成本很低,毛利率大幅回升,短期的净利润的增速远快于收入。尽管我们知道,这不是常态的经营表现,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不能简单按照这样的波动业绩来估值。但是,我们也很清楚,这样的短期业绩表现足以刺激二级市场的股价上涨,交易性投资机会是存在的。

  万马电缆上市之时,正是中期业绩披露前,这样,风险偏好性的资金可能因为良好的中报预期而给予较高的定价,并在上市首日参与炒作,提醒投资者关注。

  6.盈利预测与定价

  我们预测万马电缆2009-2011年0.45元、0.60元和0.66元。我们假设是,

  2009年产能增加,销售均价大幅下跌,因而收入下跌。但是,考虑到订单确认在年度间的差异,毛利率可能大幅增加。

  2010年产能继续释放,产量继续增加,铜均价上涨15%-20%,因而收入大幅增加。毛利率回落。

  2011年中期新建产能投产,产量继续增加。

  对比A股市场业务可比的两家上市公司宝胜股份与南洋股份,2009-2010年对应的平均PE为24倍与18倍。因而,我们认为,万马电缆的二级市场合理股价大约为10.8元,考虑到新股首发因素,上市首日价格区间可能在13.5-18.0元。

  根据往年的发行折价,我们认为,万马电缆较为合理的询价区间为8.6-10.0元。

  不过,考虑到IPO刚刚重启,我们估计定价可能会略高一些。

  7.上市后的关注点

  我们预计首发上市后,万马电缆的估值水平会显著高于可比的同类上市公司,那时候,投资机会时跌出来的。如果,经过一段时间,万马电缆二级市场股价处于正常区间时,我们认为,当市场普遍对铜价上涨的预期强烈时,万马电缆会出现投资机会。

  2010年一条110kv交联电缆线的产能得到释放。

  产品定价采用成本加成法,收入将随铜价上涨而增加。

  固定费用不变的情况下,净利润率是提高的。

  因而,这也是我们预计2010年万马电缆收入与净利润增长较快的原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