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四川什邡电网生物感应系统建成

日期:2009-06-11    来源:四川省电力公司  作者:胡建平 彭秀月

国际电力网

2009
06/11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 什邡电网 生物感应系统

    6月2日9时,在国家电网德阳什邡供电局板房办公室电脑显示屛上,适时显示着夏季高峰负荷曲线的变化:110千伏元石变电站10千伏元回、元石两条线路无功补偿装置先后自动投入运行,处在用电高峰期的电网功率因数保持在0.94~0.98之间。这标志着什邡电能质量及管理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农村变压器防盗一直是一个社会难题,不仅有经济损失,更有社会不良影响。为此,2007年什邡局发布《在农村综合变压器上安装电力变压器安全感应报警装置》“金点子”,与四川绵阳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缆式感应入侵探测器技术,运用于农村综合变压器的防盗保护。该装置的核心部分是人体生物电场感应技术,它能根据人体生物电场能量辐射产生的电信号,进行逻辑判断和甄别,而对小动物、非生物体和杂散电磁波则不响应,从而解决了现有的红外、微波入侵探测器因小动物和非人体因素干扰产生误报警的难题,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近两年,什邡局依托“SG186”工程一体化平台加大应用开发,不仅实现了为SG186系统提供数据支持的城乡电网电能量采集、生物感应防盗、无功补偿监控、变压器温度及谐波在线监测等,而且电网运行监测也由过去的事后处理和定期人工抄表,转为系统自动侦测。企业可根据越限数据提示,对普遍存在的高线损、电压不合格以及和三相电压不平衡等线路或设备进行重点治理。

    据悉,什邡局已对容量在100千伏安以上客户和马祖、双盛、元回3个供电所配网变压器运用了感应系统监测。7月将对具备条件的客户通过此系统实施预付电费管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