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风电发电容量规模位居亚洲第三世界第十

日期:2006-09-18    来源: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作者: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9/18
2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风电 发电 容量 规模

资料图片:8月27日在江苏省如东县海边拍摄的风力发电机。 

 “十五”期间,我国的并网风电得到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26万千瓦,位居世界第10位,亚洲第三位,成为继欧洲、美国和印度之后发展风力发电的主要市场之一。

2005年,我国发电设备容量规模取得历史性突破,发电生产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其中风电投产发电设备容量超过了100万千瓦。

截至2005年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为51718.48万千瓦,同比增长16.91%。其中,水电约占总容量22.7%;火电约占总量75.67%;核电占总量1.32%;风电总量0.2%。

同期,中国共有40座装机容量6000千瓦及以上大型风电厂并网运行。在各个省份中,内蒙古、新疆、辽宁三个省区已投产运行的风电规模占全国前三位。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千瓦,其中,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千瓦(陆地上离地10米高度资料计算),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千瓦。

目前,我国的风力发电开发还处于初期阶段。2005年,我国新投入运行的风电装机容量接近50万千瓦,年增长率达到60%。据国家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到“十一五”末期,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44座风电厂。

这中间,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今年6月在江苏东台开工。

据建设单位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介绍,这个20万千瓦国家风电特许权项目是国家大型风电建设的示范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风电开发权招标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降低工程造价和风电上网电价,并推进风电设备国产化,增强绿色电力竞争力。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在丹麦,一次性建成的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6万千瓦。而此次开工建设的江苏东台风电项目装机容量20万千瓦,总投资17亿元,年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其中第一阶段5万千瓦容量将在2007年上半年并网发电。

在做好一期项目核准和开工前准备的同时,国华(东台)风电有限公司将积极做好浅海20万千瓦海上风电厂的资源调查、地质地形条件调查等前期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即组织申报建设。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计划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完成东台地区100万千瓦级风电厂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