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刘吉臻:今后电力发展还得靠科教

日期:2009-05-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09
05/2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教育

    1973年,刘吉臻是一名到华北电力大学(时称华北电力学院)求学的学生,随后成了这所大学的教师、系主任、副校长、校长。他与这个被称为电力行业黄埔军校大学35年的不解之缘实属罕见。作为一名更愿意承认“自己是名电力人”的教育家,他怎么看待电力30年的变化?今后电力行业靠什么发展?记者近日进行了专访。

    怎么认识30年来的电力变化?

    30年来中国电力发展世界一流。1978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5712万千瓦,2007年,装机容量7.13亿千瓦,增长14倍,跃居世界第二位。这30年是我国电力发展最辉煌的30年,电力的变化翻天覆地,这个成就怎么评价都不过分。站在百年中国近代史上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走进了富国强民的新时代;2008年两个奥运会召开,向世界展示了另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强大的中国。如果说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么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更有理由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电力支撑了GDP的快速增长。我们的特高压工程、电力安全和电力可靠性等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与国外不同,中国电力的发展是高速发展的动态过程,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如果按照一个亿的新增装机容量,每分钟会有多少新电量注入电网?每一分钟又有多少新增用户按下开关?这些新增电量怎么建?怎么送?怎么保证瞬间供需平衡?这是一个很难很难的事情!而中国人做到了,并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安全的运行。这个美国人做不到,欧洲人也做不到。

    我们要正确看待电力行业垄断的合理性及其弊端。过去我们一提到垄断就认为不好,似乎只要打破垄断就能把问题解决好。电力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公益性事业。像自来水、煤气、铁路等作为公益性的事业同样也存在垄断性,我们要做的工作是,既要看到电力行业垄断的合理性,也要找到克服垄断弊端的方法。

    今后电力工业怎么发展?

    今后发展还得靠科教兴电。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更愿意承认自己是个电力人。2006年在澳大利亚一个电力国际论坛上,有个美国专家就问,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是世界的奇迹,你们的电力是怎么支撑起来的?我认为,电力的发展说到底还是依靠科技,依靠教育,依靠人才。

    科教兴电既是我们取得今天成就的原因,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过去我们建个电厂,72小时怎么都通不过,是件很难的事,如今168小时很容易就通过了。我们建设大机组、特高压,需要解决大量的技术问题,工程问题,没有人才这些就是一句空话。人才怎么来?靠教育。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电力部委托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进行人才培养,后来通过教育的发展,包括电力教育的大发展,人才就源源不断了。30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培养了近10万名优秀毕业生,其中大多数工作在电力的技术和管理岗位上。

    如何发展电力教育?

    要遵循教育规律,凸显电力特色,办好高水平大学。办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教育家和企业家还是有区别的,教育需要百年树人,教育是非功利的事业,是着眼于未来的事业,而企业更重技术和赢利。

    电力教育需要百花齐放。电力教育要形成职业教育,大学教育,终身教育等互为支撑的局面,要发挥各级各类学校的作用,共同支撑起国家发展的需要。

    电力教育需要吸收和继承。教育在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具体华北电力大学就是要致力于完善电力专业学科体系,着力办出一批优势特色学科,不断为我国能源电力工业培养和输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特色人才。要使为能源电力行业的服务宗旨和传统得以延续,以“构建平台、强化服务、突出创新、实现双赢”的产学研合作思路,促使办学层次和办学能力的提高,进而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