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西电集团八项特高压产品通过国家鉴定

日期:2009-05-19    来源:国资委  作者:国资委

国际电力网

2009
05/19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集团 特高压 鉴定


    5月16日,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中国西电集团暨西电电气特高压产品鉴定会上,西电集团八项特高压交、直流特高压等产品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这是西电集团继去年11月,五种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新产品问世之后,在特高压领域结下的又一批硕果。八项产品中六项技术性能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两项技术性能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这次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鉴定的8项特高压产品,是西电集团根据国家交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需求,集中西电集团的优势资源,历时三年多开发研制成功的。其中:特高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特高压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特高压瓷套式无间隙金属氧化锌避雷器等输变电成套设备等产品已在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kV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中安全运行,±800kV直流特高压系列化氧化锌避雷器产品的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近年来,西电集团紧紧依靠我国建设特高压工程的大好机遇,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一次又一次自主开发成功国内首台特高压输变电技术装备,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自身的核心技术能力与水平,为高端输变电设备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2年多时间中,借助“特高压电网建设拉动输变电领域高端产品需求”这一有利契机,西电集团在自主创新领域捷报频传,填补了多项国内和国际空白,实现了特高压核心技术的突破,其优异成绩可圈可点:

    2006年,在国内首先开发成功“1000kV特高压变压器”、“1100kV/4000A户外高压隔离开关”、“1000kV变压器用电容套管” 、“1000kV瓷壳式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1000kV电容式电压互感器”、“1100kV特高压棒形支柱绝缘子”、1100kV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用空心瓷绝缘子、“1000kV特高压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等技术产品,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7年,国内第一台自主开发的特高压GIS完成了试制;特高压GIS出线套管用空心复合绝缘子研制成功;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800kV直流系统用耐污型棒形支柱瓷芯复合绝缘子、±800kV系列直流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完成了鉴定;1000 kV特高压断路器大容量开断试验条件和部分特高压绝缘试验条件具备。

    2008年,特高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用产品研制相继取得成功,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特高压示范工程:

    研制成功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000千伏32万千乏并联电抗器。

    研制成功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KV HGIS断路器。

    研制成功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电抗器配套用1100千伏交流套管。

    研制成功国内首台1700KV、61万千伏安特高压电力变压器。

    试制成功国内首台特高压GIS用出线复合套管。

    特高压避雷器用核心材料——高性能、高梯度电阻片的研究项目在多次配方和工艺试验验证后,在保证综合指标的前提下,梯度达到370-400V/mm,高梯度电阻片的稳定性也进一步提高。

    显而易见,通过百万伏特高压工程,西电集团在核心与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西电集团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的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通过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西电集团再度积累了大工程生产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大工程生产中的风险意识和抗风险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进一步巩固了西电作为我国最具规模的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装备的科研、开发、生产、试验、贸易为一体的重要基地,以及我国研发与制造110kV—1100kV交流输变电装备和±50kV—±800kV高压直流输电换流站装备企业中产品等级最高、产品品种最多、工程成套能力最强的企业集团,并代表着国内输配电装备的成套能力和水平的行业地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