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专家:中国应大力发展海洋温差发电

日期:2006-09-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9/07
02: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专家 中国 大力 发展 海洋 发电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专家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中国应当通过大力发展海洋温差发电技术来解决日益加剧的能源危机。

据报道,受中国科学院委托,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专家最近对新近国际社会公认的“最具潜力的海洋能源”——海洋温差能源的利用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发现,中国海洋温差能源开发利用条件在各类海洋能源中位居首位,无污染、取之不尽的海洋温差资源拥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海洋温差能源是一种由于太阳照射地球表面形成海洋表面到底部的垂直温度差从而产生的能源。主要是利用海洋热能转化技术把深海水抽到海面,使冷水遇到海面高温水发生汽化,推动涡轮发电机发电。

利用海洋温差产生电力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究已有12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在上世纪70年代的全球能源危机时期尤其得到重视,近年来研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热带海洋地区大约有6000万平方公里适宜发展海洋温差发电,利用海洋温差发电将能产生目前世界能源需求几倍的发电量。目前,美、印、日等国都建有海洋温差发电站。

目前,中国海洋温差能源等新能源的开发前景不容乐观。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研究员葛运国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海洋温差发电的开发上还停留在实验室原理性验证阶段,还未建立试验电站。”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原所长李允武和研究员葛运国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在政策上给予鼓励和引导,在海洋温差能源利用的基础研究方面,重点研究地温差热力循环过程,建立千瓦级的实验室模拟循环装置并开展相应的数值分析研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