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水电沙牌水库大坝:汶川地震中最“牛”大坝

日期:2009-05-12    来源:国资委  作者:国资委

国际电力网

2009
05/12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水电 大坝

    5.12汶川地震,在距震中印秀镇20公里的草坡河上,由中国水电集团水电八局建设的沙牌水库大坝抗击了山崩地裂的考验,大坝岿然不动、结构和坝体表面完好无损。专家们称赞是汶川大地震中最“牛”的大坝。震后一年,大坝运行正常,滴水不漏。

    沙牌水库大坝是世界最高的碾压混凝土拱坝,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坝高132米,碾压混凝土浇筑方量36.5万立方米。在工程建设中,中国水电八局与10个科研单位和院校开展了高碾压混凝土拱坝分缝及缝面灌浆、筑坝材料、碾压混凝土配合比、连续强制式碾压混凝土拌和设备研制、100米级高碾压混凝土拱坝快速施工等拱坝筑坝技术21个课题的研究。其中100米级真空溜管入仓工艺、全自动连续强制式混凝土搅拌设备等项目达到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获得国家专利。2003年工程竣工,经质量检测评定:25个单位工程中,22个被评为优良工程,数控优良率88%,量控优良率91%。大坝经5个冬季严寒气候的考验,未发现裂缝,工程质量优良。每年发电1.8亿千瓦时。五年累计发电10亿千瓦时。2003年大坝钻孔取芯最长达13.15米,为当时国内最长纪录。沙牌碾压混凝土拱坝筑坝配套技术研究获2004年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12汶川地震后,由水利水电多位权威人士组成的专家组对震区水库进行了逐一“体检”,发现沙牌水库大坝安然无恙,充分肯定了大坝质量和抗震性能。最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召开的总结西南水电站大坝抵御大地震和进一步加强水电工程防震抗震对策措施的研讨会,专家认为沙牌水库设计满足抗震规范,施工质量优良,保证了重震区的大坝在地震中的安全性。

    地震后,沙牌水库大坝一直安全运行至今,拦洪蓄水,防止地震造成的次生灾害对下游的影响,恢复生产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持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