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刘振亚:要建设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

日期:2009-04-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09
04/28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振亚 智能电网 美国电力企业

    4月24日,刘振亚总经理在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与美国能源协会共同举办的“更坚强的电网-中国与美国展望”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美国AES、杜克能源公司、法国电力北美公司、埃森哲、美国电科院、IBM、高盛银行、美国商务部、财政部等32家机构的总裁或相关人员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刘振亚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出发,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布局和能源禀赋特点,提出了“一特四大”的电网发展战略,即以大型能源基地为依托,建设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1000千伏直流构成的特高压电网,形成电力“高速公路”,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刘总同时指出,为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保障安全、经济、高效、可持续的电力供应,在特高压交流输电取得重大突破和以往研究实践的基础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全面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目前,高级调度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大电网运行控制、灵活输电等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研制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刘振亚的主旨演讲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人员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实现共同发展。

    会前,刘振亚还与相关机构、企业的高层领导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当天,刘总还与美国国务院气候变化副特使乔纳森博士进行了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在访问美国期间,刘振亚总经理还访问了爱科塞尔(EXCEL)、爱克斯隆(EXLON)、宾州-新泽西-马里兰州联合调度机构(PJM)等电力企业,实地考察了智能电网研发和建设情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