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通过国网公司专家组验收

日期:2009-04-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09
04/09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科技项目 国家电网

    3月20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广泛深入地开展之即,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从北京传来喜讯。公司主持研发的两个科技推广项目,由于项目总体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评审专家组的验收,且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了这两项专利。这不仅标志着黑龙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从此将有先进的适用技术为其保驾护航,同时也标志着省公司的电网发展走上了科技创新之路。

    《在线决策技术在黑龙江电网动态安全评估系统的应用》项目是省公司调度通信中心和中国电力科学院共同完成的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推广项目。项目研制开发了黑龙江电网动态安全评估系统,从而实现了电网的在线计算分析,并对电网进行安全状态评估,提出辅助决策,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建立了黑龙江电网在线动态安全评估系统,为黑龙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科学、高效的在线分析手段,其中在线计算与离线计算的一体化应用平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基于广域量测系统(WAMS)的电网动态实时监控系统推广应用》项目是由省公司调度通信中心和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项目研究建设了适合黑龙江电网的广域动态监测系统,对电力系统运行状态进行监视、分析、预警。其中基于WAMS系统平台开发的风电调峰控制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合理解决了风电机组大规模并网后,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的问题,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推动了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产业政策实施。本项目还提高了调度运行人员对电网的运行管理能力,使调度人员及时掌握系统运行状态,迅速做出相应判断,保证采取措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使调度运行水平上了一个新技术台阶。

    由国家电网公司顾问、原总工程师赵遵廉任组长,国调中心、东北调度中心领导,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东北电力大学著名教授任评委的专家组,以及参加本次项目验收会的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周孝信院士,均对上述项目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电网的科学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电网的安全更离不开先进技术的强大支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取得的这一可喜成绩,得益于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司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科技项目开发和安全管理工作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把科技成果广泛应用于实践,不断提高电网的本质性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运行人员驾驭大电网的能力,促进了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