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迎来竣工验收

日期:2009-04-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兴军

国际电力网

2009
04/07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小浪底

    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历经30多年的勘测设计、10年的艰苦建设以及8年的初期运行,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7日迎来国家的全面竣工验收。

    据介绍,验收委员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财政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国家档案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河南、山西省政府的代表以及特邀专家62人组成。

    6日,验收委员会的委员和各界代表已先期实地考察了河南温县温孟滩移民新村,详细了解了小浪底工程移民安置的过程和生产生活现状。此外,委员们还实地考察了工程建设后期对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设和实际效果。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在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中占有后举足轻重的战略性地位,控制黄河92.3%的流域面积、90%的水量和近100%的泥沙,其开发目标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发电,蓄清排浑,除害兴利,综合利用。

    该工程以其地质条件复杂、水沙条件特殊、技术难题众多、运用要求严格而被国内外水利界公认为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在初期运行期间(2001年至此次验收前),工程就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并成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重要工程手段。

    此外,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也是世界银行在中国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同时接受世界银行的监督。在不断的监测过程中,世行认为,小浪底移民搬迁后的生活水平普遍有所提高,并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是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