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湘电股份:静待风电业务开花结果

日期:2009-03-21    来源:今日投资  作者:今日投资

国际电力网

2009
03/2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股票

    湘电股份今天放量涨停,换手率12.36%。公司传统业务包括交流电机、直流电机、水泵、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四大业务板块,风电业务为新的业务增长。作为国内大中型电机行业龙头,公司传统电机业务可以保持稳定增长。而09年公司2MW直驱风电整机放量,将明显提升公司业绩。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54、0.7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6和20倍;当前共有5位分析师跟踪,1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1位分析师建议“买入”,3位分析师给予“观望”评级,综合评级系数2.40。

    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2亿元,同比增长25.84%;营业利润为-1897万元,同比下降123.6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881万元,同比下降19.32%,每股收益为0.25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0元(含税)。

    传统业务中,交流电机开拓新的市场,效果显著。公司的传统业务中,交流电机实现12.11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6%,毛利率与上年持平,收入增长的原因是:公司依托深厚地技术积累,对传统产品进行了优化升级和机构调整,像高附加值领域转移,在国内市场方面,成立了冶金项目部,2008年在冶金领域实现订货3亿元,同比增长50%;公司交流电机原来的主要客户是发电厂,回款虽有保障,但回款进度较慢,公司目前积极向发电厂以外的市场进军,开拓冶金、水利、石化防爆等市场,目前效果较好,有助于摆脱依靠完全依靠火电厂的局面。

    日方因资金问题撤资风电业务,不影响中国风电长期趋势。公司控股51%的湘电风能合作方日本原弘产资金面临巨大压力,现已全部出让湘电风能27%的股权给湘电集团。此次外方出让股权完毕后,湘电风能公司由湘电股份及其大股东湘电集团分别持有该子公司51%、49%的股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已迫使部分外国合作方收缩中国风电业务,但天相投顾认为,国内风电行业的快速增长趋势不会改变。

    风电业务将成为09年利润增长点。公司是国内首家2兆瓦直驱式风电整机制造商,08年由于受关键零部件供应链影响,仅销售60台,略有亏损。公司目前已经加紧了关键零部件的供应管理,可以保证09年生产200台的供应量,09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带来公司总收入50%以上的增长。公司风电整机的零部件采购中,发电机是由公司自产,机舱轮毂采购于浙江,其余进口。09年公司会加大零部件国产化力度,公司整机毛利率上升空间较大。公司已与全球第三大轴承公司美国Timken合资组建公司(公司参股20%),生产国内风机制造较为紧缺的大型风电主轴承,项目规划生产能力为400套左右,预计2010年可规模化投产,将优先保障公司整机生产所需。湘电风能现已累计签订销售合同订单224台(最迟09年10月交货),销售合同金额已达29.62亿元,天相投顾预计增厚公司2009年每股收益0.17元,将引领公司走出主业亏损泥潭。

    方正证券预计2009、2010年公司分别能实现EPS分别为0.50、0.70元。根据国内电机行业以及风机行业的增长情况以及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等等因素,他们认为公司2010年合理的市盈率在30倍左右,目标价格在20元左右。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风电产品毛利率下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