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公伯峡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09-03-11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武志刚 王新明 李晓刚

国际电力网

2009
03/11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公伯峡 水电站

  2008年11月28日,公伯峡水电站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后,黄河工程建设分公司受黄河水电公司工程项目部委托,在公伯峡组织召开了由各参建单位及运行单位参加的竣工验收会议。验收组认为公伯峡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试运行期的无故障工作时间高达8739小时,数据缺失率优于设计和规范要求,通过竣工验收。

  公伯峡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主要包括:变形监测自动化系统、应力、应变及温度监测自动化系统、渗流监测自动化系统、环境量监测系统。整个工程采用南瑞公司DAMS-IV型智能分布式工程安全监测系统及DSIMS4.0大坝安全信息管理网络系统。整套系统具有分层、开放、可伸缩、可扩展、功能齐全、界面简洁美观、升级维护方便、高度自动化等特点。该系统主要由数据采集单元DAU、现场监测网络和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三部分组成。

  2006年3月黄河水电公司组织召开了系统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查会,确定了自动化系统的范围及建设进度计划,9月初完成了施工招标工作,12月1日开工,于2007年2月7日完成系统安装调试,3月26日完成系统集成联调,具备整体投入运行条件,5月16日通过监理单位组织的完工验收,本工程共划分为13个单元工程,单元工程全部合格,其中优良单元12个,优良率为92.3%。

  2007年6月12日,黄河水电公司在公伯峡水电站组织召开了由各参建单位和运行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参加的公伯峡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竣工预验收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单位对系统建设情况的汇报,按照验收规范的要求,认真查阅了有关技术资料,对现场进行了察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合同各项条款和设计要求进行施工,系统安装质量及总体功能符合规范及合同文件规定的标准,验收委员会同意系统通过预验收,在试运行期,主要对自动化系统软件功能、系统性能指标等10项性能指标是否满足合同要求进行考核。

  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2008年11月28日召开了系统的竣工验收会议。验收委员会针对试运行期的情况进行了讨论。在自动化系统试运行期间,黄河电力科技测试有限公司对自动化系统各监测项目进行了人工对比观测,自动化系统每天测量一次,人工观测一周一次,通过二者试运行期测值过程线的对比分析表明,自动化测值变化稳定,过程线平滑,变幅和规律性与人工测值过程线一致,且由于自动化测次大大加密而表现出良好的周期性,人工测值则偶有跳点,在对比过程线中更易看出跳点为人工观测粗差。系统试运行结果表明,自动化系统软件各项功能运行正常,其功能、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和人工比测精度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监测资料分析结果表明,自动化系统测值变化稳定,监测数据连续、周期性好,能反映工程监测对象的变化规律,根据《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技术规范》中的计算方法,计算得出本自动化系统试运行期的年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值)为8739小时(年总小时数为8760小时),优于设计和规范中6300小时的要求。系统的数据缺失率为0.61%,优于设计和规范中3%的要求。但是该系统还需补充远程浏览功能,完善环境量参数,实现离线分析功能。验收组认为公伯峡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的功能、运行稳定性、可靠性,测量精度等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通过竣工验收。

  在该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职责明确,管理措施到位。首先,通过设计方案的优化和施工招标方式,有效节省了建设投资;建设分公司在电站施工期,加强对监测仪器埋设质量的管理,保证了施工期间仪器的完好,减少了后期的重复建设,避免了投资浪费,为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南瑞公司在系统建设期精心组织,精心安装,确保了安装质量,并对运行维护人员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为系统运行提供了人才保障;青海禹天监理咨询公司现场监理部过程控制措施到位,公伯峡发电分公司的全力支持配合,黄河电力科技测试有限公司精心测量,及时分析,为验证系统的各项性能指标和软件功能的可靠性提供了基础数据。

  公伯峡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严格按合同要求进行安装调试,系统的功能、运行稳定性、可靠性,测量精度等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将为公伯峡水电站大坝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也为拉西瓦水电站等其他工程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的建设管理积累了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