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江西吉州区樟山镇文石古村为峡江水电站“让座”

日期:2009-03-06    来源:中国江西新闻网  作者:聂牛生

国际电力网

2009
03/06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 吉州区 樟山镇 文石古村 水电站

  4日,记者从市博物馆获悉,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水淹区之一的吉州区樟山镇文石古村,整体拆迁正式启动;拆迁后初步方案定为移至庐陵文化园内,重建古民居一条街。

  据了解,文石村地处吉州区樟山镇的赣江边,是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水淹区之一,村中有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古民居、古祠堂、庙宇等100多栋,另外还有古桥梁,是我市保存比较完好的古民居之一。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修起后,该村的水位在45米左右,村子全部被淹,变成库区的一部分。为了保存这群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古民居,市有关部门近日决定对该村进行整体拆迁。拆迁方案初定为,文石村在离现村址约0.5公里的西北面坡地上,另外辟地兴建新村。如今,已经有村民在新址建起了住房,该村村民将先后搬迁新村居住。对于古民居等文物,市、区有关部门近日将派房产和文物专家前往该村,对古民居实地重新进行评估。据介绍,现初步确定的拆迁方案为,将该村古民居全部整体拆迁,移至于正在筹建的庐陵文化园内,文物专家建议,有效利用拆迁的材料,保留原建筑风貌,在庐陵园重新整合兴建古民居一条街,以后供人们游玩参观。

  另悉,此次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兴建,峡江和吉水两地的水淹区和防护区,也有部分古文物需要拆迁重建,有关专家们正在积极评估,制定具体的抢救方案,确保文物不因水电站兴建而受影响。如吉水西沙的坝头村,就有明代状元罗洪先留下的碑刻“三道”,碑文为罗洪先亲笔为王氏题写,具有十分宝贵的文物价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