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在大唐诞生

日期:2009-01-20    来源:大唐集团  作者:伍鲲鹏

国际电力网

2009
01/2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铝粉 煤灰 氧化铝 技术

  “从粉煤灰中可以提取铝硅钛合金”这一重大技术在集团公司变成了现实。2009年1月9日,记者从在京举行的“中国大唐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成果发布会暨大唐国际与鄂尔多斯市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上了解到:我国对废弃粉煤灰的处理利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集团公司经过四年多的科技攻关和产业化试验,已成功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围绕这一技术,一个年产3000吨氧化铝的示范厂已由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在内蒙古建成,并打通全部工艺流程,生产出了第一批氢氧化铝。

  “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的实施,符合循环经济及其战略发展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缓解我国铝土矿资源短缺、保障铝工业资源安全以及促进我国西部地区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集团公司总经理、大唐国际发电公司董事长翟若愚,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马力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助理黄·阿拉腾别立格等出席成果发布会并致辞。

  成果发布会上,翟若愚表示,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正在建设的铝硅钛项目,就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

  马力强表示,国家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支持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的产业化推广,以缓解中国铝资源严重紧缺和废弃粉煤灰的生态污染问题。

  黄·阿拉腾别立格在致辞中希望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加快年产20万吨氧化铝和14万吨铝硅钛合金示范项目建设,为将来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基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将继续支持大唐国际发电公司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示范项目,努力打造具有我国特色的资源再生、循环经济型铝业生产基地,为国家探索出一条煤、电、灰、铝、水泥共生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道路来。

  成果发布会上,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这一自主创新的科技项目成果得到了权威专家的一致认可。大唐国际发电公司总经理曹景山、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世镕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建设煤电铝硅钛合金项目框架协议。成果发布会由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副总经理秦建明主持。

  据了解,集团公司铝硅钛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冶炼铝硅合金等技术,以高铝粉煤灰为原料,生产国际国内市场紧缺的铝硅钛合金等产品。该项目不仅可以解决粉煤灰污染环境和占地问题,而且可以缓解我国天然铝土矿资源不足,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生产出的铝硅钛合金产品还有助于打破国外发达国家对该产品的垄断,为我国军事、航空航天、汽车、机械制造等工业发展提供重要材料。项目投产后所形成的“煤-电-灰-铝”循环经济产业链,对我国发电、冶金和建材行业的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该项目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两期总计年产14万吨铝硅钛等产品的循环经济项目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的备案批复。2008年10月28日,该项目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工艺流程全部被打通,生产出合格的氢氧化铝,产品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工艺指标满足设计要求。该试验的成功,标志着集团公司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项目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条件。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进行工程建设与系统调试工作,力争在2009年年内实现硅铝钛合金等产品全部投运达产。

  背景链接:

  集团公司“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技术”的使用原料主要是来自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的粉煤灰。检验分析发现,这些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接近50%,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发现的氧化铝含量最高的粉煤灰类型。为此,从 2004年开始,大唐国际发电公司与同方环境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联产活性钙的相关实验研究。经过四年多的科技攻关和产业化试验,研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高铝粉煤灰为原料,通过电热法冶炼硅系列合金及从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并联产白炭黑等硅产品的两条核心工艺技术路线。以这两条核心的工艺技术路线为基础,辅以其他成熟的工业技术,可最终生产出国家急需的铝硅钛合金材料。同时,此项技术还可将电厂排放的高铝粉煤灰和循环水排污水,以及其他副产品全部消化处理掉。氧化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硅钙渣还可用来生产水泥,从而实现了对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

  为充分利用资源,2007年,大唐国际发电公司与同方环境公司等企业共同投资成立内蒙古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煤-电-灰-铝”循环经济产业,并被内蒙古确定为“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2008年12月26日,大唐国际发电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生产氧化铝联产活性硅酸钙技术成果已经通过鉴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