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电“斗气”效应:港口电厂存煤此长彼消

日期:2009-0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国际电力网

2009
01/15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 电厂

  由于2009年煤炭订货会五大电力与煤企“谈崩”,导致目前一些地方煤炭交割受阻,由此出现港口煤炭库存上涨,而电厂存煤下降,短期煤炭可能重现供应紧张局面。记者获悉,目前秦皇岛港库存又上升至530万吨左右。

  “由于煤电双方2009年煤价没有谈成,导致目前秦皇岛港煤炭交割受阻,运煤船舶减少,库存又反弹。”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信息开发部研究员李东新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据悉,目前秦皇岛港日调出煤量由6日的46万吨下降至12日的31万吨,场地交割量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秦皇岛港库存又上升至530万吨左右,这较1月6日时504万吨左右的库存有较明显的上升。

  “整个煤炭市场,由此前港口存煤向电厂‘搬家式’此消彼长,转变为此长彼消。”一位煤炭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几天电厂存煤有明显下降。

  记者也注意到,近日有信息显示,华中电网电煤库存正快速下降,已由2008年11月底的1980万吨下降到2009年1月11日的1518万吨,一个多月库存下降了462万吨,有出现供需不平衡现象的可能。

  “全国电厂存煤都在下降。”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表示,据统计目前直供电厂电煤库存正快速下降,由11月末的5000万吨(可用天数27天),下降至12月末的4300万吨(可用天数23天)。

  “目前电厂存煤是在不断下降,不排除个别电厂电煤告急情况的出现。”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说。

  “黑龙江可能率先出现电煤告急的情况。”一位电力系统人士告诉记者,从元旦开始,由于现在没有供货合同,煤企方面认为没有供货义务,停煤时有发生,使得电厂库存一直在3天警戒线徘徊。

  “电企想靠前期积累的高库存与煤企博弈,但在煤企限产减产的压力下,似乎形势并没有改观反而趋紧。”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煤电双方的交割进一步受阻,显然对电企更为不利。

  “去年12月份全国重工业用电量环比上升14%,使得当月全国用电量环比增速好于预期,由此煤炭市场有所反弹。”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指出,与冬储煤需求不同,重工业用电量的上升,意味着刺激性经济政策可能开始发挥作用。

  对此,煤炭行业资深专家李朝林表示,电厂库存下降,煤炭价格已由大幅下跌转为近期的平稳。据悉,目前秦皇岛港份动力煤平仓最高价每吨为640元,最低价也在400元左右,平均在520元左右。

  “虽然电厂煤炭库存下降加快,但仍在高位,且煤企并未大规模严格交割,因为电煤双方的僵持还会持续,至少到春节后才会有结果。”上述煤炭权威人士分析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