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环保部确定明年节能减排重点 或设立环境税

日期:2009-01-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9
01/14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部 节能减排

    1月12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布2009年污染减排目标: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9%和8%;全国要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一千万吨,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五千万千瓦以上。根据现有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5%和7%以上;今年的减排目标是: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8年下降3%和2%以上。

    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日前在全国污染减排工作会议上表示,研究设立环境税,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将被确定为明年节能减排的重要工作之一。 

    张力军强调,明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决定性一年,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考核。二是严格控制新增排放量。三是着力推进工程减排和结构减排。四是大力推进监管减排。五是完善环境经济政策。配合有关部门适当提高排污费、污水和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研究设立环境税,开展生态补偿试点。总结各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利用市场机制激励企业污染减排。六是加强减排基础能力建设。

   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电力行业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1669万千瓦。

  在能耗上,2008年,全国发电生产耗用原 煤13.4亿吨,同比增长4.05%;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为349克/千瓦时,比上年降低7克/千瓦时;全国电网输电线路损失率为6.64%,比上年下降0.33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