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西屋签订美国第三个AP1000核电厂合同

日期:2009-0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09
01/10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 美国 西屋电气 核电厂

    据外电消息,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日前在匹兹堡宣布,西屋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绍尔集团已经与美国前进能源公司的子公司——前进能源佛罗里达公司共同签署了佛罗里达州莱维核电厂2台AP1000核电机组的总承包(EPC)建造合同。

    这是美国西屋联合体已经签订的在美国本土建造的第三个AP1000核电厂EPC合同。此前已经签署EPC合同的2个核电厂分别为乔治亚电力(Georgia Power)的沃戈托核电站(Vogtle)和南卡电力天然气公司(SCE&G)的夏日核电站(Summer),这些核电站都采用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建造。此前,美国自1978年后从未有新的核电站建设合同签订。

    目前,世界上签订合同确定采用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建造的核电机组已经达到10台。除了美国本土的3个核电厂6台核电机组外,美国西屋联合体于2007年7月24日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在中国建造4台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核电机组的核岛设计及部分主设备采购合同。此外,英国也准备采用这种三代核电先进机型建造自己的新一代核电站。

    美国西屋联合体将负责提供莱维核电厂工程的设计、采购和建造(EPC)的服务。综合考虑通货膨胀、业主费用和意外费用等因素,莱维核电厂合同总额为76.5亿美元,包括财务费用、土地、劳动力、管理费和首炉燃料的总成本为140亿美元。

    据介绍,美国莱维核电厂开工建造的时间节点还有待美国核管会(NRC)批准后确定,计划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行。前进能源公司声称,莱维核电厂投入运行后公司将关闭两座最老的煤热电力机组,届时每年将减少500万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使该公司在佛罗里达州政府2025年减排目标中所承担的责任完成将近60%。

    西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瑞斯·康睿世博士说,莱维核电厂总承包(EPC)建造合同的签订,又一次证明了在人类为了不影响全球气候变暖而促进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中,核电将在提供基础电量上发挥其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还指出,新的核电建设能够促进地方经济的复兴,核电厂一旦投入运行,每台AP1000机组将需要400至500个熟练的全职员工,并带来1200个间接工作岗位。另外,两台机组在现场建设期间,高峰时需要约3000名工人提供服务。

    我国核电业内专家介绍,三代核电AP1000技术采用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使核电站的安全系统设计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AP1000技术作为目前国际上相对最安全、最先进的成熟压水堆核电技术,具有安全性能更高、系统设置更简化、批量建设后更经济的显著特点。AP1000核反应堆蒸汽系统具有两个环路,单机最大额定电功率约为125万千瓦,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核燃料元件换料周期为18至24个月,机组可利用率不低于87%。

    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已经于2004年9月取得美国核管会(NRC)的最终设计批准(FDA)。目前在美国新建核电站的庞大计划中取得了主导地位,美国本土已有14台新建核电机组确定采用AP1000核电技术。前进能源公司于2008年8月向美国核管会(NRC)提交了莱维核电厂2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建造运行联合许可证的申请书。申请程序一经完成,前进能源即可在佛罗里达州莱维县的现场开工建造这2台AP1000核电机组。

来源:外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