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ABB向中国提供的新型特高压变压器通过测试

日期:2008-12-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08
12/25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BB 中国 特高压 变压器

    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宣布,该公司一款新型特高压变压器已经顺利通过测试。这款800千伏(kV)的变压器是建设大容量、长距离输电线路的关键设备,将应用在中国向家坝-上海的特高压直流(UHVDC)输电线路建设工程中。

    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长达2000公里,从西部的向家坝水电站延伸到工业化程度较高的东部沿海地区,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输电线路,额定功率达6400兆瓦,预计将满足大约3100万人的用电需求。2007年底,ABB正式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约,为整个输电线路建设工程提供领先的特高压直流技术。

    ABB的特高压直流技术实现了交流电与直流电之间的转换,并能够调节线路各端电压。实现特高压直流输电在技术上有很多挑战,其中对核心部件变压器而言,将线路电压提高到800千伏,对其绝缘性能以及包括变压器套管在内的很多关键部件都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ABB集团电力产品部负责人尤柯尔说:“这款特高压变压器顺利通过测试,离不开ABB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之间的紧密合作。该款新型产品也是ABB致力于追求技术创新的又一例证。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可以更高效的利用偏远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降低对传统燃料的依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电力传输线路的电压等级可以大幅度降低传输过程中的电力损耗,减少传输走廊占地。由于中国地域广阔,电力负荷中心远离能源富集地区,因此特高压直流技术在中国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价值,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特高压直流技术是ABB集团50多年前率先研发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新技术使用了安装有新开发的6寸晶闸管的换流阀和先进的控制设备,大幅度提高了电力传输的最高容量和效率。这一进步依赖于诸多领域的基础研究所取得的突破,其中包括新的户外绝缘材料和具有极高计算能力的先进控制系统。
ABB是位居全球500强之列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ABB的技术可以帮助电力、公共事业和工业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20,000名员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