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燃煤电厂实现煤耗与发电量挂钩的“优胜劣汰”

日期:2008-12-2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艾

国际电力网

2008
12/2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煤耗 发电量

  从2009年起,煤耗低的电厂就能够多发电多“挣钱”,“贪吃”的电厂将被限制发电小时数。市发改委12月23日宣布,本市制定了考核办法,对本市10家公用燃煤电厂进行摸底,实现煤耗与发电量挂钩的“优胜劣汰”。
 
  据介绍,根据各火电机组每供出一度电要烧掉的标煤克数,可以比较出10家电厂燃煤发电机组中同样发一度电所消耗的标煤量,消耗标煤少的,说明该发电机组发电效率高,同时污染排放少。根据目前本市10家电厂煤耗考核情况,“吃”煤最少的与最多的之间相差100多克。

  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高新宇透露,煤耗最低的电厂将有望多得到100小时的发电小时数,也就是说煤耗最高的电厂将减少100小时发电小时数。明年,本市发电小时数普遍少于往年,减少发电100小时在其全年发电小时数中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

  目前,本市火电机组的平均煤耗水平在321克每度,而日本、德国只有300克每度左右,而且在逐年降低。按照年发电量200亿度测算,本市电厂如达到300克每度的平均煤耗水平,每年能少烧40万吨标煤。按照每吨500元的煤价估算,年节约资金将达2亿元。此外,还将大大降低燃煤电厂的污染物排放。高新宇说,正是基于节能环保的双方面要求,市发改委才试行了煤耗考核与电厂效益直接挂钩的办法,煤耗高的电厂要么对自身设备进行节能改造,要么就逐步关停。

  本市规划四大热电中心

  12月23日,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高新宇表示,本市在逐步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同时,实施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工程。

  到2015年,本市12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全部关停或改造完,四大热电中心将建设完成,届时北京将形成大型高效环保热电联产机组为主力的供电格局。目前,四大热电中心工程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将由本市东北、西北、西南和东南四个大型燃煤电厂升级扩建形成。建成后的四大热电中心将以满足首都供热需求为主,为城市提供适当的电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