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上半年火电利用小时数大幅度下降

日期:2006-08-02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8/02
0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利用 小时 幅度 下降

    预计今年发电装机投产将达7500万千瓦,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下降。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2748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78小时。预计,我国全年发电装机投产规模将创历史最高记录,达7500万千瓦左右,全国电网投资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7月31日,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分析预测今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时如是说。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力消费保持高速增长,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电力供需紧张形势继续得到缓解,缺电范围和缺电程度明显减小。2005年年初,缺电省区为25个,而今年上半年的用电高峰时期,仅有浙江、河北南网、广东、云南4个省区发生拉路限电情况。从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国尖峰负荷最大电力缺口不超过1000万千瓦。

    发电装机的快速增长,是电力供需形势缓和的决定性因素。上半年,我国新投产发电机组3241.46万千瓦。其中,水电359.91万千瓦,占11.1%;火电2868.06万千瓦,占88.48%。全国发电量达126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其中,水电174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火电10646.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核电255.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1%。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平均为2544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2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保持稳定,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电煤库存不断上升,截至6月底,全国直供电煤库存2476万吨,同比增加337万吨。

    上半年,全国共完成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743.64亿元,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17788.72千米,变电容量6580万千伏安。全国跨区域送电量完成35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8%。京津唐电网从山西、内蒙古受进电量同比增加51.25%,西电送广东同比增加57.47%,西电送广西同比增加3.36%。

    电力生产输送环节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高。上半年,全国供电标准煤耗率为362克/千瓦时,同比降低6克/千瓦时。全国发电厂用电率为6.15%,其中,水电0.47%,火电6.87%。线损率为6.19%,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王永干预测,2006年,全社会用电增长率将在12%左右,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比2005年下降270小时左右,全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将在1.2左右。下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形势仍然偏紧,电力缺口依然存在,特别是南方电网缺电情况较严重,高峰时段将存在4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