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西昌电力没割断张良宾尾巴 违规担保达10亿元

日期:2006-07-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袁立波

国际电力网

2006
07/24
2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昌电力 张良宾 违规 担保

 在张良宾时代,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5)“身不由己”地种下了10亿元违规担保的苦果;而在张良宾被逮捕后的后张良宾时代,这种苦果却要由西昌电力自己来咽下。 

  日前,西昌电力陆续收到深圳、重庆等地法院发来的判决书。根据判决,西昌电力新添了两笔1.1亿多元的担保连带责任,使西昌电力因为违规担保而需要承担连带责任的金额“再上台阶”。同时,对于已经被判决的担保诉讼(被判承担连带责任并被冻结资产),西昌电力不服判决的上诉请求被驳回。

  新增1.15亿连带责任

  据悉,西昌电力日前收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对于深圳市商业银行海滨支行起诉西昌锌业、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昌电力、张斌及张良宾9000万元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根据判决,西昌锌业应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清偿给海滨支行借款本金9000万元及利息(合同期内以合同约定的利率计算,期外以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逾期付款违约金标准计算至付清之日止);西昌电力、张斌、张良宾对西昌锌业的欠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其代为清偿后,有权向西昌锌业追偿;海滨支行对朝华集团质押的西昌电力3721.9万股社会法人股的拍卖、变卖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同时驳回了海滨支行的其他诉讼请求。

  据称,此案初审判决下达后,西昌电力不服判决,已向上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上诉胜诉的希望很小”。一位熟悉西昌电力内情的人士说道。

  此外,西昌电力还收到了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对中信实业银行重庆分行涪陵支行与朝华陶瓷(朝华集团子公司)、西昌电力1500万元票据利益返还请求权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根据判决,朝华陶瓷应归还中信涪陵支行垫款资金1484.44万元及利息(截止2005年8月31日的利息70.42万元,2005年9月1日起至付清之日止的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逾期罚息利率标准计付),西昌电力对第一项债务需承担连带责任。

  西昌电力称,此案的初审判决下达后,公司不服判决,并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有关《民事裁定书》,裁定此案中止诉讼,公司需要为此承担连带责任。

  上诉被驳回

  除了新增1.15亿元连带责任的判决情况外,西昌电力还披露了两起由于其不服判决而上诉,但上级法院下发了终止诉讼及继续冻结资产的裁定。

  2005年,由于西昌电力、重庆市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朝华集团为涪陵大华陶瓷有限公司向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贷款2000万元提供担保,

  该案初审判决下达后,西昌电力不服判决,向重庆高院提起上诉,今年5月,重庆高院下发了有关《民事裁定书》,裁定该案中止诉讼。

  另外,对于西昌电力公司、重庆朝华晶化石有限公司、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张良宾为朝华集团向重庆市商业银行涪陵支行贷款1亿元提供担保的诉讼,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已于2005年作出判决,判决朝华集团偿还本金1亿元及相应利息,判决四川立信、张良宾对朝华集团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晶化石公司、西昌电力对朝华集团的还款义务承担其不能清偿部分的二分之一的赔偿责任。并裁定冻结西昌电力的部分资产。

  日前,重庆高院又下发了有关《民事裁定书》,继续冻结西昌电力持有的四川省布拖县牛角湾电力有限公司5651万股股权;继续冻结西昌电力持有的四川康西铜业有限公司3000万股股权;继续冻结西昌电力持有的四川华电西溪河水电有限公司的股权。

  拿什么承担连带责任?

  从去年西昌电力为张良宾的朝华系公司违规担保曝光以来,接二连三的担保诉讼足以令西昌电力喘不过气来。根据西昌电力今年3月对违规担保情况的清理,西昌电力全部涉及担保事项于2005年10月才披露完毕,披露的涉及担保事项累计金额为达到10.23亿元。

  据统计,在这10多亿元的违规担保中,西昌电力目前可能将要承担连带责任的金额,预计达到7亿元左右,超过西昌电力净资产的10倍以上(截止2006年3月31日,西昌电力净资产为6019万元)。“这也就是说,十个西昌电力也不够承担现有的连带责任。”熟悉西昌电力的该人士不无忧心地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