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杭州地铁工地坍塌 电力部门紧急抢险

日期:2008-11-17    来源: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陆勇锋 张伟华 祁晓岚 黄晓玲

国际电力网

2008
11/17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 电力

  11月15日下午3时20分左右,杭州萧山风情大道地铁一号线出口附近发生施工塌方事故,导致75米道路坍塌,并下陷15米,浙江省和杭州市迅速展开抢险救援工作。浙江省电力公司迅速部署,第一时间确保了抢险救援现场的指挥、照明和抽水用电,同时加快抢修,确保相关区域的电力供应和受损电力设施的修复。

  事故发生后,浙江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正在国外考察的总经理赵义亮通过电话要求,要尽全力保障地铁施工事故现场的用电需要,切实做好电力保障和服务工作。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110千伏越王变供区的供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切实做好相关电力设施的抢修工作。浙江省电力公司抢险协调小组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抢险救援工作,随时听从抢险指挥部的调遣,有需要将在全省范围内调集抢险救援所需的人员和物资。杭州市电力局根据《杭州市电力局电力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立即成立了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事件处理、应急抢险、恢复供电等各项应急处理工作。

  由于塌方事故,导致两条110千伏电缆被拉断,110千伏越王变电所全停,18条10千伏线路同时失电;同时导致110千伏丽都变、湘湖变单电源供电。现场指挥需要供电,抢险照明需要供电,抽取积水需要供电……杭州市电力局在获悉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内调集五辆应急发电车赶赴现场,并在现场安装了40余盏400瓦的投光灯,确保了现场事故抢险指挥部的电力供应,现场抢险救援的照明和抽水用电也得到了保障,确保了抢险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随着现场抢修救援工作的展开,为提高现场用电的可靠性,杭州市电力局决定在现场临时安装变压器,用于代替之前提供事故抢修和救援工作的主电源——应急发电车。经现场查勘和科学测算后,连夜集中力量安装了三台400千伏安、350千伏安和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最后一台变压器于当晚12时左右通电。变压器通电后,有效满足了现场抢险的用电需求,确保了大型抢险设备的使用。为了做到供电双保险,5辆发电车一直在现场待命,以防万一。

  在做好现场抢险救援用电保障的同时,杭州市电力局积极做好应急抢险措施,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的电力供应和受损电力设施的抢修。事故发生后,杭州、萧山两级电力调度立即调整事故相关变电所的运行方式,通过110千伏丽都变转供,在当日17时52分,恢复了越王变11条10千伏线路的送电。11月16日,两级电力调度机构继续优化运行方式,对部分线路实施转供,受到影响的18条10千伏线路已经全部恢复供电。

  两条110千伏受损电缆由于处于塌方现场一时难以恢复。相关人员在进行了现场踏勘、检查和研究后,为了不受塌方现场抢险的限制,确定了受损的2条110千伏电缆的改道重建的抢修方案。在现场,杭州市电力局与萧山区政府、规划局及当地村镇进行沟通,取得一致意见后,于16日下午进场展开电缆改道的土建工作,预计将在一周内完成6盘共计450米左右的电缆敷设和重建工作。同时当地的萧山供电局已通知相关厂矿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以配合抢修的需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