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能源局赵小平:调整电力工业结构 大力发展清洁电力

日期:2008-11-0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08
11/0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局 赵小平 电力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指出,调整电力工业结构,大力发展洁净煤发电技术,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是中国电力工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发改委能源局11月4日消息,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出席第17届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大会时指出,近年来,中国电力工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一是发电装机快速增长,电力供需基本平衡。2002年至2007年,五年新增发电装机相当于过去53年的总和,年均增长15%。截至2007年末,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18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二位。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迅速扭转了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实现了全国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二是清洁能源加速发展,电力结构逐步得到调整。在装机快速增长的同时,电源结构得到优化,发电效率不断提高。到2007年末,水电装机为1.45亿千瓦,比2002年增加了72%,核电装机为906万千瓦,比2002年增加了一倍,风电装机为600万千瓦,2007年一年的发展规模相当于历年风电装机容量总和;30万千瓦及以上大型火电机组比重达到59%,60万千瓦及以上清洁高效机组已成为新建项目的主力机型。

    三是电网规模迅速扩大,电压等级不断提升。2007年末,中国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达33万公里,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1.78亿千伏安,均居世界第一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形成500千伏主网架,西北地区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直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在建设之中。2007年,全国线损率6.85%,比2002年降低0.67个百分点。

    四是出台上大压小政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中国政府确定了"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已关停2,896万千瓦。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一次能源6,492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截至2007年末,中国1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已由2005年的31%降低到18%;单位供电标准煤耗357克,比2002年降低7%,厂用电率5.92%,比2002年降低4%。

    五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现"厂网分开"。在中央国有电力资产层面,对发电业务和电网业务的一体化经营实行分离重组,实现了"政企分开"、"厂网分开",打破了垄断经营。发电企业在竞争中,将市场压力转为发展动力,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发挥规模优势,管理效率和机组安全运营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六是改造和完善农村电网,解决无电人口问题。农村电网结构明显增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并通过电网的延伸,解决了3,000多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近年来,国家又安排资金相继启动了中西部农网完善工程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

    赵小平同时指出,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同样面临资源和环境两个瓶颈。目前,中国人均装机仅0.54千瓦,与工业化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的电力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中国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仍然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解决很多问题。能源消费过度依赖煤炭,电源结构不尽合理。中国发电量的80%以上来自煤电,大量消耗煤炭造成了较大的环境和运输压力。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电网与电源的结构性矛盾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局部地区"窝电"和缺电并存。电力市场化改革任务还未完成,电价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电网调度监管体系尚不健全。此外,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电力市场供需关系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无疑为电力工业的结构优化增加了困难。

    此外,中国今后将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继续调整电力工业结构。二、大力发展洁净煤发电技术。三、加快老机组脱硫改造步伐。四、继续关停小火电机组。五、加强电网抗灾能力建设。六、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