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总结电力迎峰度夏、谋划迎峰度冬工作

日期:2008-10-28    来源:湖北电力公司  作者:湖北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8
10/28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 电力

  10月23日,湖南省2008年电力迎峰度夏总结及迎峰度冬工作座谈会暨3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经委副主任杨晓晋,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杨新法、副总经济师王路及省物价局、长沙电监办有关领导,省电力公司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省内各发电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今年,湖南电网电力供应面临着近年来罕见的困难局面:电煤供应严重不足、丰水期水电来水量低于预期、省外购电难度加大,导致季节性电力缺口与去年相比明显扩大,电力供需形势较为严峻。不仅如此,今年迎峰度夏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保电同时并进,工作更加繁重、任务十分艰巨。

  回顾迎峰度夏期间的工作,杨新法介绍说,省电力公司积极应对挑战,迅速制定了以保电网安全为核心,以保电力供应为重点的工作方案,加强了电煤的统计管理和预测分析、加强了来水预测分析和水电优化运行、加强了跨省购电工作、加强了电网统一调度和管理、加强了需求侧管理,在多灾之年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保电任务。

  就迎峰度冬工作,杨新法指出,眼下年末将近,正是湖南电网火电调煤最为困难的时期,尤其到明年春运期间,电煤调运将更加困难。预计湖南电网4季度统调用电量需求约200亿千瓦时,将以火力发电为主,预计需消耗电煤750万吨左右,冬季电力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

  针对上述情况,杨新法介绍了省电力公司迎峰度冬工作准备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是认真做好负荷预测和供需平衡分析,做好水库优化调度,充分利用水能资源,全力增加水库蓄水;二是加大对电网建设、秋季检修和冰改技改项目的人力、物力投入,确保今年的电网建设、检修和改造任务如期完成;三是加强需求侧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缺煤、极端恶劣天气及其他意外情况,制定落实应急预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四是认真做好各类融冰方案的修订审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线路,落实防冻融冰人员、物资和工器具,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他同时恳请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电煤协调供应,加大电煤产能,增加铁路运力,优先安排电煤运输;各火电企业继续高度关注电煤供应形势,加强预测分析,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储煤力度,共同保障有序供电,满足电能需求。

  会上,省公司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2008年1至3季度湖南电网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与会代表交流了迎峰度夏工作经验,就迎峰度冬工作进行了探讨。

  杨晓晋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在省电力公司和各发电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湖南电网的迎峰度夏和奥运保电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目前的电力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充分认清形势,做好下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迎峰度冬的顺利进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