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西北电网公司积极倡导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受好评

日期:2008-10-13    来源:西北电网公司  作者:西北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8
10/13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电网公司 清洁能源

  近日,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应邀参加了“中国环博会暨2008年中国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公司在清洁能源倡导和开发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受到了与会各方的广泛好评。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环保部、水利部等十部委联合举办,以“创新节能减排,引领循环经济”为主题,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资源综合利用论坛。西北电网公司是唯一一家发表演讲的电网企业。

  西北地区风能资源约占全国陆上可开发量的 1/3,总的技术可开发量在3亿千瓦以上,开发利用潜力巨大。近年来,西北电网公司积极履行“节能减排、节能增效”的社会责任,全力推动西北清洁能源特别是风能资源的利用开发。一是加快实施“外向型、送出型、规模型”发展战略,结合西北风电发展规划,调整750千伏电网规划,优化五省(区)750千伏站所布局,满足风电上网和消纳需要,做到保证接入、全额收购、优先调度。二是在网省公司中第一个成立了风电研究中心,整合公司研发力量,针对风电开发的技术、经济、政策等方面开展专题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西北地区风电开发与利用研究》报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三是创办《电网与清洁能源》杂志,成功举办“2008年电网与清洁能源技术论坛”,为全国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搭建起一个交流的平台,推动电网与清洁能源同步发展。四是首次从甘肃、宁夏直接采购1000万千瓦时风电电量参与跨大区电力外送,全部减免相应的输电环节费用,实现了西北风电在全国优化配置。

  西北电网公司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风电开发利用的深层次问题,深化三个方面研究,促进西北地区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坚持“流域化”理念开发区域风电,实现大区域风能互补,保持风能利用总量。二是深挖电网的调峰潜力、研究可以利用的储能措施,做到风电水电互济。三是加快建设国内首个可用于风能资源评估和风电功率预测的西北区域测风网络,实现区域内风能资源实时监测与评估,努力提升风电利用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