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科技进步奖+4丨西电西变荣获中国电气装备2023年科学技术奖励

日期:2024-03-26    来源:西电西变

国际电力网

2024
03/26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西变 电力装备 电力企业 变压器

近日,西电西变4个项目荣获2023年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励,其中“海风交直流送出系统集成与柔直变压器工程应用”“BKDFYT-200000/1000交流有极可控并联电抗器”2个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SWFSZ-240000/220天然脂绝缘油变压器”“BKSCN-110000/220海上平台用三相抽能电抗器”2个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海风交直流送出系统集成与柔直变压器工程应用

西电西变完成了海上风电升压站变压器和电抗器产品结构优化设计,使设备体积、重量、结构、安全性、可靠性等多方面适用于海工环境,并通过仿真计算及适海性试验进行验证。

BKDFYT-200000/1000交流有极可控并联电抗器

该项目是西电西变研制的世界首台套1000kV特高压有级可控并联电抗器,是我司独创的交流有级可控电抗器原理在特高压工程中的首个成功运用,也是国际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交流有级可控并联电抗器,具有容量调节响应速度快、控制方便、损耗低、温升低、噪声低、局放小、结构紧凑等优点,填补了国际空白。产品挂网运行后更好地保障了我国1000kV 特高压输变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同时产品具有降低电网损耗、提升电网输送效率的优点,符合国家倡导的“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政策。尤其对有光伏、风能等新能源接入电网系统的无功补偿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SWFSZ-240000/220天然指绝缘油变压器

该项目是西电西变研制的目前国内已挂网运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具有安全环保、损耗低、温升低、噪声低、局放小、结构紧凑等优点,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天然酯绝缘油在220kV高电压等级变压器上的应用难题,带动了国内天然酯绝缘油相关输变电设备上下游供应链的发展,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BKSCN-110000/220海上平台用三相抽能电抗器

针对远距离电能输送导致的无功损耗问题,西电西变推出以新型抽能电抗器为核心的高抗站电气设备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以紧凑、可靠、经济为目标,核心设备——新型带抽能绕组的电抗器比传统设备占地面积减少40%,重量减少约25%,具有低损耗、低震动、低噪声、无局部过热、性能可靠的优势,有效保证了远距离输电线路系统电网电压的稳定,同时还具备温升低、运行经济性好、安装维护方便等优点,是适应海上风电项目需求的节能、环保的新型三相抽能电抗器,解决了远距离电力输送难题,实现远海电能高效送出。该电抗器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市场空白,满足海洋输变电工程重大技术装备的需要,对后续海上风电项目的推广具有深远的借鉴意义。

西电西变

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优化创新体制机制

集聚优质创新资源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积极培育原创技术策源地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

服务保障“双碳”战略目标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