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大渡河金川公司BIM成果获智慧工程五星案例

日期:2024-03-22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24
03/22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工程 大渡河金川公司 电力技术

3月4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发布2023年度电力建设智慧工程典型案例评价结果,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金川公司申报的《大型复杂水电工程国产BIM关键技术示范应用》项目荣获五星案例。

项目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传统水电工程逐步向信息化、数字化迈进,水电行业进入新发展阶段。水电工程领域常用的专业设计软件大都是国外或基于国外BIM平台二次开发而成,存在核心技术“卡脖子”“断供”“基础设施数据泄露”等风险,基于国产BIM的水电工程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显得尤为迫切。

金川水电站建设以“建精品工程、创国际一流”为总目标,定位高、理念新,具有深厚覆盖层、地质条件复杂(结构面发育、软弱岩层发育)等工程特点,施工安全管控难度大。

该项目针对金川水电站工程建设实际需求,持续开展多专业、全阶段的BIM设计、基于BIM的多源数据管理、开挖管理、地质预报、反馈分析及安全监测等实际应用,实现了设计、施工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为参建各方提供了统一的协作平台,为控制安全风险、施工精益化管理提供了平台基础及理论保障。

项目关键技术

水电工程三维设计成果审查技术

针对水电工程项目开展BIM模型的合标性、合规性审查指标研究,建立数字化设计成果评价体系。依据三维数字化设计系列技术标准规范,从数据完整性、数据正确性、数据引用、数据标识、属性完整性、图元正确性等方面,制定了一套基于国产BIM技术完善的数据检查标准和检查方法。

水电工程三维可视化施工建管技术

基于BIM技术,以BIM模型为基础的水电站建设过程进度、安全、质量等管理模式,制定适合多单位、多角色协同工作流程,与数字化模型相结合形成一整套实时、高效、透明、可控的管控体系。

水电工程三维可视化运行监测技术

开展水电工程三维可视化运行监测技术应用场景研究,包括全景监视、设备管理、应急管理、实时告警等。开展运维阶段运行数据与三维模型的关联技术研究,分析设备测点规律及BIM模型特征,总结电厂监测数据类型,提出模型与监测端点对点的关联方法。

意义

本项目初步解决了发电工程建设长期以来缺失自主BIM三维图形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初步建立发电行业国产BIM软件生态环境,在发电行业树立央企科技成果推广示范标杆,对铁路、公路、水利、化工等行业起到引领作用。

总结

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成果知识产权固化工作,以创新促进生产实践,成功解决施工现场的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全力保驾护航金川水电站工程的安全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含金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