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珍藏30年】邮票见证电力发展

日期:2008-10-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季晓玮

国际电力网

2008
10/09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邮票 电力

    集邮是除了旅游、体育以外的全球“三大业余爱好”之一。小小邮票素有“国家名片”的美誉,方寸天地以生动的艺术形象反映了祖国的建设成就,灿烂的传统文化,各地的风光名胜……

    经济要发展,电力做先行。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基础的电力工业,多次登上“国家名片”。从中我们看出,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中国经济大发展和科技的进步。

    主力电源的火电来看,1954年,新中国发行的特8经济建设邮票中的东北自动化发电厂,当时是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其装机容量容量也仅为28.85万千瓦。同年1月27日,新中国第一条220kV输电线路建成,全场370公里,共有铁塔900多基,将东北松花江上充足的电力输送到东北南部,为此国家发行特12邮票一枚作为纪念。而现在,220kV输变电工程已经遍布泰州城乡,不再是什么稀罕物了。

    就我们泰州地区来说,所供给的电源都为外来的火电厂电源。而泰州地区并没有自己的主力火电厂。改革开放后,随着泰州经济的迅猛发展,外来能源难以满足需求。2004年1月,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在泰州市高港区永安州镇福沙村破土动工,是江苏电网北电南送的枢纽电站。总规划容量为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已经在2008年投产。

    国电泰州公司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投产,标志着我国已成功掌握世界先进的火力发电机组技术,综合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经济发展实力、设备制造水平,清晰地展现了中国电力工业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前进的足迹。一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投产,不仅仅标志着我国发电装机总容量跨越了7亿千瓦,更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也标志着我国大型、高效、清洁发电机组设计、制造、建设的能力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2008年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和中电联理事长赵希正共同向国电集团公司授牌,正式授予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1号发电机组为全国7亿千瓦“标志性机组”。这不仅是中国电力发展的标志,也是泰州人们的骄傲。

    火电事业快速发展,国家发展大型火电,关停并转了一大批小火电,并对火电厂的脱硫指标进行严格考核。

    截至2007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达到55442万千瓦,约占总容量77.73%,全国全口径火电量达到26980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82.86%。

    水电方面,有1984年6月15日发行的T95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一套三枚,分别为“大江截流”、“主体工程”、“2号船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万里长江上建设的第一个大坝,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2年6月8日发行的2002-12黄河水利工程一套四枚,小型张一枚。分别为李家峡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青铜峡水利枢纽、三门峡水利枢纽。小型张为小浪底水利枢纽。其中的李家侠水电站合小浪底水利枢纽均为改革后修建的。

    李家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尖扎县,于1996年连网发电。水电站安装有5台单机容量为4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9亿千瓦时。电站与西北330kV电网联网,主供陕、甘、宁、青三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河南省孟津市和济源市交界处,是我国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电站总装机18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1亿千瓦时。主体工程于1994年9月开工,2001年12月31日全部竣工。

    这些中国人民对滔滔黄河的治理工程,反映了中国的科技进步水平逐渐成熟,中国已经能够自主设计建造大型水电站。浪漫大诗人李白笔下的天上来的黄河之水,今天为中国的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不绝的能源。

    此外,登上“国家名片”的还有二滩水电站,举世瞩目的三峡水电工程等。

    截止2007年底,全国水电发电装机已达到14526万千瓦,约占总容量20.36%,水电发电量4867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14.95%。

    此外,核能发电、风力发电、地热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中国电力得到可持续发展。随着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两台核电机组投产,全国核电装机容量已达885万千瓦。1990年6月发行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三)特种邮票第四枚就是秦山核电站,这是我国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容量仅为30万千瓦。1994年7月1日发行JP46邮资片一枚的图案就是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的全貌图和时任总理的李鹏同志题词“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奠基”。宁夏回族自治区建区50周年纪念邮票第一枚就是“风力发电”,反映了宁夏自治区利用风能,发展新能源,建设塞上江南的美好家园。截至2007年底,我国风力发电建设已突破了600万千瓦,居世界第五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建区50周年纪念邮票

 

     改革开放也为电网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得更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到电网建设中。1976年发行的T16带电作业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图案分别为移动检换防震锤,更换直线绝缘子,机械检修导地线,检修变电油开关。

T16带电作业邮票一套四枚


    拿第四枚检修变电油开关来说,一位电业工人置身于高压电网路中,正在认真检修油开关的情景。如今,经过30年的科技发展,高压开关已经从多油开关更新换代到少油开关,到现在的真空开关、六氟化硫开关、六氟化硫全密封组合电器。泰州市公司所辖变电所已经没有了油开关的身影,油开关已经成为了教科书上的一页,带电作业的技术也日益成熟,2003年2月24日,泰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进行等电位带电作业,更换了500kV盐泰I线166#塔B相自爆的3片玻璃钢瓷瓶,仅用不到2个小时就安全优质地完成了此次带电作业任务。保证了高压输电线路的稳定可靠运行。这也是泰州供电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进行的首次500kV带电作业。新设备、新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了电网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电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电网把发展特高压输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特高压电网是指1000千伏交流和正负800千伏直流组成的输电网络,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和节约土地资源等特点。同500kV电网相比,特高压输电能够提高输送容量,增加经济输电距离,在减少输电损耗、节约线路走廊占地、节省工程投资等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          

    直流输电方面,在建的四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西起四川复龙换流站,东到上海奉贤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上海8省(市),全长约2000公里。工程额定输送功率640万千瓦,最大输送功率700万千瓦,工程计划于2011年建成投运。该直流输电线路采用9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与传统的630平方毫米截面导线相比,按照年损耗小时数为3000小时计算,每年每千米线路可节电4.32万千瓦时,全线一年将创造节能降耗直接效益4000多万元;在抵御自然灾害方面,大截面导线的大风水平荷载降低约10%。

    交流输电方面,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已进入到电气安装阶段,预计2009年建成投产。一条1000千伏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能够输送600万千瓦的电力,等于运输1800万吨的煤炭。 特高压电网建设是中国电力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国电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国家邮电局的通告,今年11月国家还将发行“电网建设”特种邮票一套三枚。电网的巨变,超高压的输电网将在上面得到体现,新的“国家名片”将向世人展现中国电力的新世纪的巨大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