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凯一行赴辽宁核电专题调研并开展全面加强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核查

日期:2024-03-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3/19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张凯 电力人物

2024年3月13日-14日,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凯一行赴辽宁核电专题调研并开展全面加强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核查。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经营管理部,中国核电、中核工程、中核咨询、辽宁核电、中核二二、中核二三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张凯一行实地考察了徐大堡1号机组和3号机组施工现场、智慧工地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进度,听取了现场各单位关于工程建设、数字化转型、党建工作等有关情况汇报。

张凯对徐大堡项目全线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核电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徐大堡项目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嘱托,全体项目参建者要协同攻关、砥砺奋进,从高处谋划、实处发力,高质量建设好四台机组。

针对后续重点工作,张凯指出: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坚持科学的进度计划、合理的资源加载,安全、平稳、有序推进工程全面建设。

二是要强化“整体·协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谋划部署、对标世界一流、创新方法举措、做好总结反馈,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协同、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深化班组建设,重视人才培养,优化人员结构,提升人员技能,实现降本增效,锻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人才队伍,为项目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要加强设备供货风险防控,确保进口设备能买得到、造得好、进得来,加强对阀门、小三箱等批量化设备供应商的穿透式管理,加强排产组织和质量管控。

五是要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自我加压,深入思考,明确发展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聚焦主要矛盾,解决现场难点痛点问题,切实为工程建设赋能。

六是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全力打造核电工程建设领域新质生产力。

七是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效,贯彻抓巡视整改就是抓党建,抓巡视整改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的“下半篇”文章。

根据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张凯带队组织专家对项目各相关单位开展全面加强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核查并召开末次会议。他强调,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全面阐述中国核安全观十周年,各单位始终坚持“四个并重”的核心内涵,全面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有效落实整改行动,推进核安全管理再上新的台阶,确保核电绝对安全。

针对后续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张凯指出: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细化落实国资委44号令有关要求,加快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和现代化核安全监管体系。

二是要认真落实国家和上级机关全面加强核电行业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系统策划组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拉条挂账、打表推进。

三是秉持正确的安全观和责任观,正视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精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执行力。

四是要坚持文化引领,深入践行核安全文化“863基本动作要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将安全理念有效传递到基层末梢,营造常怀敬畏之心,严守纪律规矩的文化氛围。

五是要从设计、采购、建安、调试、监理等各环节查找短板弱项,理清权责界面,制定针对性的提升方案,系统提升核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水平。

六是要运用辩证思维,处理好安全管理各类关系,尊重规律,尊重人性,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提升全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