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宁电入湘工程湘1标段开展首段架线暨跨越±800千伏复奉线施工

日期:2024-03-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4
03/15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国家电网 特高压工程

“注意牵引机牵引的速度和力度,保持导引绳与跨越物间的安全净空距离。”3月10日,在湖南石门县±800千伏宁夏—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湘1标段的总控制室内,操作员王武军一边操作着手柄一边紧盯屏幕上的数据和图像,安全员的提示从传呼机里传来。当天,宁电入湘工程湘1标段开展首段架线暨跨越±800千伏复奉线施工。

宁电入湘工程于2023年6月11日开工,是我国首个以输送“沙戈荒”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工程,建成后对提高地区电力余缺互济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起于宁夏中宁换流站,止于湖南衡阳换流站,途经宁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建成后每年可将360亿千瓦时电量从宁夏输送到湖南负荷中心。

由于此次架线需跨越±800千伏复奉线,为确保上海地区供电安全可靠,负责建设施工的华东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在春节假期前完成了跨越施工相关3基铁塔的组立任务,并于3月1日开展放线滑车悬挂、工器具检测等架线准备工作。

此次施工的放线区段地处武陵山脉,临近澧水河,牵引场和张力场的位置选择较困难。施工项目部经过精密测量确定了场地位置,通过拓宽环山小路等方式使牵引场和张力场高度差达到110米,为顺利架线提供了基础条件。

3月8日,在摆放着5台牵张机的牵引场上,地面作业人员剥离导线的外层铝股,保留导线钢芯,并使用导线牵引头压接管压接导线,同时用卡线器固定导线。随后,挂好安全带的作业人员坐在导线上,飞速拆除卡线器。在牵张机的轰鸣声中,6根导线通过牵引飞向另一端的张力场。

与此同时,王武军在总控制室内有条不紊地操作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系统。他面前的5个屏幕显示着走板位置和导线、滑车的运行实况。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系统综合运用高精度传感、自组网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张力放线全过程模拟计算、多设备集中控制、放线过程可视化监控和关键参数实时采集。操作员可利用内置在总控制室操作平台上的控制软件操作该系统,在跨越施工中对牵引机、张力机、放线滑车、牵引板等重要施工机具的施工风险点开展全过程实时监控,做到“眼前有画、心中有数”。

“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系统能够实时跟踪放线全过程,还具备预知导线缠绕、障碍物阻挡等功能。”施工项目经理陈新民介绍。在施工过程中,操作员能应用该系统调控放线速度,解决了传统放线设备通信不畅、调节导线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保障了施工安全和效率。

在架线施工开始前,华东送变电公司还在施工现场组织29名参与架线施工的作业人员开展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系统应用培训,邀请了厂家技术人员详细介绍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在实际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并通过案例分析、实际操作展示了系统的使用流程,确保作业人员熟练掌握使用方法。

下阶段,华东送变电公司将开展宁电入湘工程湘1标段首段架线的附件安装工作,预计在3月19日前完成跨越施工,同时做好下个放线区段的单段策划及方案交底培训等准备工作,为跨越±800千伏锦苏线施工做好技术准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