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会议展览 » 会展回顾 » 正文

“电粒世界”(Powerlet Universe)首发会议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日期:2024-01-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31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粒世界 新型电力系统 绿色能源

1月2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绿色数据中心百人会(GDDC100)、互联科技实验室、香港应用科技学院联合主办,世纪互联集团、春藤直流科技公司承办的“电粒世界展望论坛”及两场闭门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电源学会电气化交通专委会主任李永东,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郭庆来,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中交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星、江苏电科院总工程师袁宇波、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总监李天河、伊顿研究院罗成博士等产、学、研各界专家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活动主论坛及“电粒世界展望暨GDDC100工程任务组第一次会议”、“电粒世界展望项目启动会”两个闭门会议,主要围绕绿色能源实践、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全球电力网演变路径、数字革命的上下半场发展核心、绿色直流技术探讨、电粒世界愿景以及社群发展、电粒世界创业孵化和开放生态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合影

数字革命下半场迎来全球电粒网:绿色直流复兴,爱迪生又回来了

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历程,历经了19世纪的蒸汽时代、20世纪的电气及内燃机时代,自21世纪人类迈入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随着通用人工智能(AGI)应用的爆发式发展,不仅带来算力供给的紧张,还带来极高的电力消耗。面向AGI时代,如何平衡和解决算力需求vs能源供给问题成为与会专家们重点关注的议题。

会议上,李永东教授从电子革命发展及其在能源和交通领域展开深入分析。他认为,第一次电子革命是微电子技术,主要进行信息处理,带来了计算机和IT产业大爆炸;第二次电子革命核心技术——电力电子是能量处理技术,可以实现电力能源的第二次革命(新能源和发输用电的节能)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李永东院士着重介绍了第二次能源、电力和电子革命技术在陆上能源和电驱动领域,海潜能源和电驱动领域,空天能源和电驱动领域这三个重点方向的应用。在陆上能源领域的应用中,柔性输电系统通过高压直流输电(HVDC)、无功补偿(SVC、SVG)支撑了我国的“西电东送”的发展战略、电气化公路大规模部署绿色直流、以及高铁绿色直流等;在海潜能源的应用方面,先进电机变频调速技术和智能化技术使全电力船舰成为可能;在空天能源和电驱动领域,多电飞机、火箭的电发射将引领相关产业的发展。该观点与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在IDC领域深耕了近30年的老兵陈升不谋而合,他结合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丰富实践和对电力能源的统筹思考,创新性提出面向绿色直流的“电粒”(Powerlet)概念。所谓电粒,是指引入分布式自治概念,将通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具备爆炸性增长潜力用电单元转变成具备灵活可调、绿色低碳的自治单元。

众所周知,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通用人工智能(AGI)发展迎来奇点时刻。有数据显示,通用人工智能所需的算力每100天将会翻一番。这意味着,预计在未来5年内,算力增长将超过100万倍。AGI时代指数级的算力增长,不禁让人联想到经典的“棋盘与米粒”的故事。印度舍罕王打算奖赏国际象棋的发明人宰相西萨·班·达依尔,国王问他想要什么奖励,此人回答:“国际象棋盘有64个格,请您赏赐我一些米粒:第1格放1粒米,第2格放2粒米,第3格放4粒米,第4格放8粒米,以此类推,每个格的米粒数是前一格的2倍。”国王觉得该要求太容易满足就答应了,最终得知填满第64格(2^64)需要多少米粒时,国王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电粒世界展望暨GDDC100工程任务组第一次会议

“粒”虽小,但在指数级增长下,“电粒聚和电粒聚变”威力无比。

陈升表示,数字革命上半场主题是信息交换,基础设施从全球通信网升级为全球互联网;数字革命下半场主题是能量交换,基础设施从全球电力网(交流电为主)升级为全球电粒网(绿色直流电为主)。数据中心范畴内的“电粒”,是指将柔性直流网络引入到城市中,以数据中心、充电桩和换电站为负荷,同时以数据中心作为电粒单元对外提供低压直流电网服务。作为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提出公司的第二个25年创业阶段(2024-2049年)使命——让绿色直流从数据中心走向千家万户。目前,世纪互联也在积极尝试构建基于数据中心的新型能源系统,并与新型算力网络、城市充电桩、城市边缘算力联动。

李永东院士高度认同电粒世界的技术框架和愿景展望。在会议现场,李永东院士带着大家一起回忆了100多年前的交直流电世纪之争: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通过改良电灯并发明直流电及其供电系统,给人类带来照明和用电的一场革命;而曾为爱迪生工作的旷世奇才特斯拉发明了更适合长距离输送的交流电和交流发电机。“交流大电网成为人类构造的最大、最复杂的系统,但分布式独立微电网(交直流耦合型微网系统)更适合偏远地区的新能源接入与负荷供电。” 李永东院士表示。

从能源发展角度而言,当前全球各国都面临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重大挑战,绿色直流复兴成为推动清洁、高效电力系统的核心动力,也是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有效路径。

展望电粒世界:自下而上凝聚共识 技术和治理社群并驾齐驱

“电粒世界”(Powerlet Universe)的创世节点是现有绿色直流数据中心、大模型训练中心、推理计算、绿色能源与算力网络一体化深度融合示范工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储能节点及城市虚拟电厂、家庭算粒等等无数节点以共识驱动、“自组织”(AdHoc)、无中心但有组织有纪律(代码治理)方式加入。电粒世界的每个节点具有“二象性”特征,每个电粒是算粒,每个算粒也是电粒。

“电粒世界”(Powerlet Universe)是在国家新型电力系统战略指引下,全球首家由高负荷用户、大规模消费者参与,新能源汽车和大规模机器协同,面向大模型新时代的基础设施“新物种”,具有三个基本特征:1,电粒算粒一体化;2,全绿色、全直流;3,能源路由器嵌入开源协议,开源协议面向欧盟碳关税执行细节条款及社群驱动的全球零碳行动。电粒世界由负荷侧发起、充分发挥“民企敢闯”和社会投资对颠覆性创新的容错机制,自下而上、以技术社群和治理社群为主导,作为国家电网的有益补充力量、共同参与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左)为李永东院士(右)颁发“电粒世界创业指导委员会主席”聘书

在由全球电粒网支撑的AGI时代,新的超级独角兽企业会有更多成长的沃土。为了加快数字人才培养、绿色能源项目孵化落地、独角兽企业产业资源对接和培育,中国绿色数据中心百人会(GDDC100)联合互联科技实验室共同特聘李永东院士为“电粒世界创业指导委员会主席”,通过前沿技术指导、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成为独角兽孵化加速器和助推器,助力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