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能源院跨界对话 大模型新时代IDC拥抱“新质”电力产业

日期:2024-0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10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施耐德电气 电力产业

1月8日,由国网能源研究院智库研讨中心主办的能源数字经济专家座谈会在京举办,会议以“电力数字化:创新与赋能的转折时刻”为主题,关注能源产业生态发展情况,研判2024年的数字化变革、能源变革发展趋势。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理王广辉、中国电建华科软党委书记李东风、施耐德电气(中国)电网行业总监王臻、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闫庆友等嘉宾出席会议,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受邀发表演讲。在座谈会上,陈升表示世纪互联积极拥抱行业变革,原创性提出“电粒(Powerlet)+算粒(Computinglet)”理论,通过打造“新质”电力产业,致力于让绿色直流从数据中心走向千家万户。

(世纪互联创始人 陈升)

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大家达成一致共识,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需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及各方共同努力。面对当前数字化和能源发展形势,陈升提出“一二三”业务发展理论:一是专注数据中心,致力于高载能产业的绿色转型;二是芯片产业开辟第二战场,追赶世界领先水平;三是迎接第三次电改,提高能源绿色化率和利用效率。陈升表示,面向AGI时代爆发的大量算力需求,最终传导到电力侧则需要“源网荷储”实现深度协调。对此,世纪互联创新性提出“电粒+算粒”联动理论。一方面是服务驱动的算力世界,另一方面是基建驱动的电力世界,要实现二者的和谐统一需要全新范式去推进变革。

在理论构建和落地实践方面,世纪互联联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共同发起全球协同创新SPEAR工程(筹备),通过从高载能用户侧推动“源网荷储”四联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数字新基建转变为新型能源系统的重要柔性资源。SPEAR的五个英文字母解读如下:

S有两个含义:一个是Silicon——代表硅基电力电子半导体技术驱动的柔性互联互通;另一个是Second——代表功率半导体开辟中国半导体第二战场。

P有两个含义:一个是Power——代表清洁能源、大规模绿色新能源;另一个是Protocol——代表新型电力系统开始全面拥抱互联网精神的开源协议体系。

E有两个含义:一个是Edge——代表以电动汽车、分布式算粒、边缘算例为代表的新型直流负荷节点,聚沙成塔、新型电力系统的精彩在边缘;另一个是Endnode——代表新型电力系统最终将从边缘走向最终用户侧,新型电力系统将是大规模消费者参与的联合创新。

A是AI,代表通用人工智能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负载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代表新型电力系统本身就是一个行业大模型的超级应用场景。

R是Revolution,代表大模型新时代,重新定义“能源革命”。

“目前,世纪互联正积极尝试通过自建数据中心的新型的算力网络和城市充电桩、城市边缘算力,来搭建城市间点到点的绿色专线,作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有益补充。未来,世纪互联的这些工程实践将以互联网节点方式进行开源,分享给全球合作伙伴。”陈升表示,世纪互联自1996年成立以来,深耕数字基础设施领域28年,机柜数量实现了从0到接近10万的突破。越过第一个创业阶段,历经IDC行业最近三年的变革和挑战,世纪互联面向第二个25年创业阶段,明确自身使命为“让绿色直流从数据中心走向千家万户”。未来,世纪互联将积极参与解构冗余、低效的传统算力基础能源体系,重构具备绿色低碳、经济高效、柔性灵活的“电粒”,才能成为新型能源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打造AGI新世界的绿电“快递”。

(左一为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理王广辉,右一为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

会后,由国网能源院总经理王广辉带队,参观国网数字化科研成果和建设成果,并对会议中的观点进一步深入讨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