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年度外送电量达472.66亿千瓦时!

日期:2024-01-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08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流输电工程 特高压 电力工程

国际能源网获悉,2023年,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哈郑直流”)年度外送电量达472.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5%。

2014年1月27日,±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工程起于新疆哈密,止于河南郑州。线路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六省区。全长2192千米,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800千伏天山换流站是哈郑直流的送端站。这条“电力丝绸之路”为中原源源不断地送来“能源大礼”,河南电网也在全国率先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阶段。自建成投运以来已累计外送电量达3575亿千瓦时。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西北地区大型火、风、光电力打捆送出的首个特高压工程,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50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2300万吨。2023年以来,特别是7、8月,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华中地区用电负荷增加,迎峰度夏期间,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工程日送电量最高达1.5亿千瓦时,可供郑州全市居民近5天的用电量,有效缓解了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入冬以来,全国各地持续低温天气,用电需求只增不减,电力保供迎来新的挑战。受低温寒潮天气影响,近期,华中地区用电负荷缺口急剧增加。为此,±800千伏天山换流站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持续加强设备巡视力度,超前完善低温环境下设备故障应急预案,为疆电外送大通道的安全稳定提供可靠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