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甘肃常乐电厂机组实现年内双投

日期:2024-01-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段权厚

国际电力网

2024
01/03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乐电厂 甘肃电投 火电项目

12月的甘肃酒泉大雪纷纷,银装素裹。12月17日8时30分,由中国能建华北院总承包的甘肃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4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各项性能指标整体优良,3、4号机组成功实现年内双投目标。

甘肃常乐电厂6×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坐落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城东北的戈壁滩上,是国内百万机组装机(在建)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3、4号机组工程于2021年3月24日正式开工,3号机组于11月21日投运。

作为国家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支点和“西电东送”大动脉的可靠电源,该项目承担着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万级光电基地“绿电东送”消纳对应的调峰任务,是甘肃省“十四五”重点工程。4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可支撑甘肃河西走廊新能源基地每年发电200亿千瓦时,实现年工业产值60亿元,预计每年可带动河西地区400亿千瓦时电能输送至华中地区,新能源送出将达到160亿千瓦时,同可时带动980万千瓦配套新能源建设,实现火电和新能源打捆稳定送出及大范围优化配置。

中国能建华北院特级项目经理、工程建设公司副总经理赵连江表示,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3、4号机组工程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和超临界参数的燃煤发电机组。工程采用22项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2项,科技进步奖3项,QC成果8项,国内首次应用和突破6项,实现了烟气超净排放和低煤耗发电,环保和经济指标在同类机组中最先进,为燃煤发电技术的发展和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2021年3月,4号机组主厂房浇注第一方混凝土,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能建华北院常乐总承包项目部面对项目所在地全年干旱、少雨、多风、日照强烈、冬歇期长等极其艰苦的施工条件,深入落实中国能建“334”工程和项目管理“十化”工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科学制定施工方案,严格执行施工计划,与各参建单位同心同力,战严寒、防风沙、斗酷暑,顺利完成4号锅炉钢架开始吊装、汽机房屋面断水、发电机定子就位、锅炉水压试验完成、组汽机扣盖完成、锅炉点火成功、机组整套启动、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践行了项目部“一标、两创、三提升、四化、五个践行、六个一次成功”的总体工程目标。

雪中的常乐电厂,与中国唯一的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相邻,4座百万机组像巨人一样矗立在茫茫戈壁,为这片土地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