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达标投产!中电建核电公司承建的山东省首台套9F重型燃机示范项目投运

日期:2023-12-27    来源:中电建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7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型燃机 电力建设 重型燃气机组

12月25日11时36分

中电建核电公司承建的

山东省“十四五”

重型燃气机组示范项目

青岛市国民经济

及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重点推进的能源项目

山东省首台套

9F重型燃机

华电青岛5号机组

圆满完成168小时试运行

各系统设备运行稳定

各项参数指标优良

顺利实现达标投产

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华电青岛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动态投资22.02亿元,规划建设2台9F重型燃机,单套容量达505.54兆瓦,项目燃机国产化率达90%以上,天然气增压机国产化率达95%,是全国国产化率最高、单机发电容量最大的9F级双轴重型燃机项目。

公司独立承揽两台机组的施工建设任务,于2022年4月22日主体开工,是山东省首个开工且建设进程最快的重型燃机项目。

燃机项目主厂房为目前国内首次采用品字形布置,同时将天然气贸易计量站和调压站合并设置,不仅提高了机组经济性,还节省占地面积846平方米,节约工程总投资345万元。

168小时可靠性连续试运期间,机组自动投入率100%,电气及热工保护投入率100%,仪表投入率100%,汽水品质合格率100%,机组程序控制投入率100%,累计发电量4955.3万kwh,厂用电量79.6万kwh,厂用电率1.6%,天然气量938万方,实现了机组“一键启动”的目标,汽轮发电机组轴系统振动、燃气轮机发电机轴系振动均达到优良标准,圆满完成“建华电精品、树燃机标杆”任务。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团队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科学组织、精心部署,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克服了建设工期紧、设备供货紧张、施工现场狭小、天气恶劣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全体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扎实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两保一提升”劳动竞赛活动,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按期完成了余热锅炉水压试验、倒送厂用电、汽机扣缸、燃机点火、汽机冲转等各项里程碑节点。

与同等装机规模的超净燃煤机组相比,该项目竣工投产后每年可减少标煤耗量约150万吨,降低碳排放60%左右,将为地区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优质、绿色的能源保障,能够进一步促进新能源“绿电”消纳、实现电网气网双向调节、提高城市电网可靠性,对于优化山东省电源结构、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