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国内首个煤电万吨级低压吸附碳捕集项目启动

日期:2023-12-25    来源:火电之声  作者:严宇光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5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项目 碳捕集 低碳减排

12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宁海电厂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联合研究开展的“吸附法碳捕集关键技术开发及万吨级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我国首个燃煤电厂万吨级低压低能耗吸附碳捕集项目。

图为研究依托机组——宁海电厂六号机组汽机平台

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火电行业深度减排、高质量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的技术选择。吸附法碳捕集技术具有环境友好、能耗下降潜力大等优势,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碳捕集技术之一。宁海电厂万吨级吸附法碳捕集示范项目通过材料开发与工艺设计两方面创新,预期将捕集工段能耗降低至2.0吉焦/吨二氧化碳以下,有望为能源行业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更加经济可行的技术选择。

该项目于2021年立项,针对吸附材料规模化制备和捕集工艺放大等关键瓶颈问题,完成了高容量碳基物理吸附材料与成型制备技术开发,提出了“低压吸附-真空再生”低能耗碳捕集工艺,开展了小试系统性能验证与工艺放大模拟研究,编制了万吨级示范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工艺包,相关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可行、工艺方案合理、能耗指标先进、示范意义重大。在此基础上,浙江公司宁海电厂依托100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平台,正式启动万吨级吸附碳捕集示范项目。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开展CCUS前沿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积极布局包括吸附法碳捕集、膜法碳捕集、CO?电催化制化学品以及CO?矿化制海工建材等多项新技术,先后建成鄂尔多斯10万吨级CCS项目、锦界公司15万吨级CCUS项目、国内首套化学链矿化CCUS项目、亚洲最大火电CCUS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