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率先转入正式运行,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揭开新篇章!

日期:2023-12-23    来源:清能慧交易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3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交易 新型电力系统

2023年12月22日,山西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印发《关于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由试运行转正式运行的通知》(晋能源电力发[2023] 320号),标志着山西成为我国首个电力现货转正式运行的省份。这是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一路走来,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稳扎稳打,运行周期从单日开始,逐步拉?至周、半月、全月、双月,最终实现连续试运行,具体包括:

2018年12月27日

启动模拟试运行

2019年7月18日

开展首次调电试运行

2019年9月1日

开展单日结算试运行

2019年9月18日

开展第一次7天结算试运行

2019年12月7日

开展第二次7天结算试运行

2020年5月10日

开展半月结算试运行

2020年8月1日

开展整月结算试运行

2020年11月1日

开展双月结算试运行

2021年4月1日起

开展不间断试运行

至今,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已连续运行32个月,成为全国连续运行周期最长试点省份。

山西省在历时五年的电力现货市场探索过程中,创造多个“第一”并取得成功,持续领跑全国。山西省第一个启动分时交易,包含:月度、旬度、日分时交易;第一个用现货市场替代深度调峰市场;第一个在规则中明确调频机组的量价补偿机制并分时段组织调频市场申报;第一个启动分时段机组参数申报;第一个启动多日机组组合计算(3日),等等。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正式运行,对各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示范意义,也为进一步探索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揭开了我国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