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第一!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转入正式运行

日期:2023-12-23    来源:山西省电能服务产业协会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3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现货市场 能源革命 新型电力系统

山西是一个多元的省份,有着五千余载历史传承的文化底蕴,有着深埋地下、熠熠生辉的煤炭资源,也有着沐风而动、浴光生能的风光新能, 更有着大刀阔斧锐意创新的改革冲劲。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的过程中,电力市场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山西电力现货市场成为实质运行的电力现货市场,是全国范围内结算时间最长、市场主体类型最全的双边电力现货市场,既是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与建设史上里程碑意义的成功探索,又是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作为国家确定的首批八个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之一,2018年12月27日,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启动试运行,五年来先后经过七次结算试运行,运行周期从单日开始,逐步拉长至周、半月、全月、双月,最终实现连续试运行,经历了一年四季各种供需情况、重大会议及节假日、冬奥会保供等不同场景的检验,运行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山西省电力现货市场已连续运行32个月,成为全国连续运行周期最长的试点省份。

2023年12月22日,山西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印发《关于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由试运行转正式运行的通知》,山西成为我国首个电力现货转正式运行的省份。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的正式运行,给电力市场主体带来欢欣鼓舞,为“开门搞改革、开放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的正式运行,为进一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现货市场规范运营的探索、创新、赋能!我们相信有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引导,电力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的运营会更规范、生命力更旺盛!

祝贺山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