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山西院新增3项电力工程设计专有技术

日期:2023-12-22    来源: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山西院  作者:王树莹 赵亮宇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2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程 电力技术 电力建设

近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程设计专有技术评定结果,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山西院“山西地区导线覆冰厚度数值模拟与订正方法”“输电钢管塔TY组合型加劲相贯节点承载力计算方法”“一种基于锚泊系统多效替代利用的水上太阳能接地技术”等三项设计技术获得专有技术认定,有效期为五年。截止目前,山西院拥有电力工程设计专有技术51项。

“山西地区导线覆冰厚度数值模拟与订正方法”通过分析已有的覆冰资料,建立与山西省109个气象站的相关关系,找出影响电网覆冰厚度的影响因子来构建覆冰预测的回归模型,并通过地形修正、覆冰故障资料的修正,得出较为准确的覆冰预报模型,从而分析出山西省不同地区的覆冰分布规律。可为山西电网、风电光伏、新能源、通讯、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项目规划设计提供技术支撑,也可为高压输电线路、风电光伏、通讯、交通运输等不同行业制定防冰预案,开展融冰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

“输电钢管塔TY组合型加劲相贯节点承载力计算方法”提出TY组合型内加劲相贯节点、TY组合型外加劲相贯节点、TY组合型复合加劲相贯节点三种承载力计算方法,为钢管塔相贯节点设计提供设计方案及计算公式,可有效提高节点承载力,节约钢管塔相贯节点工程量(节约钢材量约10%~30%),助力绿色建造。

“一种基于锚泊系统多效替代利用的水上太阳能接地技术”通过挖掘材料的多效替代利用,用水上太阳能发电项目锚泊系统中的金属锚泊绳体替代传统的水下接地材料,并将传统锚块与垂直接地极结合,形成专用接地锚块,并针对锚绳连接点及接地锚块进行创新设计,保证水上光伏项目整体接地系统的多点有效接地。通过采用该技术,可有效解决水上太阳能发电项目接地效果不佳,施工难度大,造价及施工成本高的问题,缩短施工周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