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电龙口发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正式投运

日期:2023-12-19    来源:华电龙口发电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9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火电机组 烟气余热利用技术

12月17日,华电龙口发电有限公司四期工程2*660兆瓦项目2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山东省“十四五”首个“上大压小”项目正式投产。

龙口四期2号机组自开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以“建精品、创鲁班”为总目标,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历时21.4个月,顺利实现了汽轮机扣缸、锅炉水压试验、厂用电受电、锅炉点火、汽轮机冲转、并网发电、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等“十个一次成功”,安全稳定实现投产。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期间,累计发电1.12亿千瓦时,机组平均负荷66.74万千瓦时/小时,平均负荷率100.8%,各项性能指标整体优良,各项参数满足设计技术规范要求,机组自动投入率100%,保护投入率100%,电气保护、自动装置及主要仪表投入率100%,能耗指标位列国内同类机组领先水平。

该项目集成应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和工艺,在全国60万千瓦等级一次再热燃煤热电机组中热耗最优。项目国内首次采用热管式低温省煤器烟气余热利用技术,实现烟气侧和水侧彻底隔离,烟气经热管换热器后,可降低排烟温度约30℃,进一步提高除尘器效率。项目是中国华电首台套“汽电双驱”引风机高效供热项目,最大可提供200吨/小时工业蒸汽。

据测算,2号机组投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超过57亿千瓦时,与现役机组相比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4万吨,相当于种植930万棵树。机组采用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不占用淡水资源,每年可节约淡水490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

机组地处胶东半岛负荷中心,具备灵活响应能力,可消纳更多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发挥兜底保障和灵活调节作用,同时具备港口、坑口、铁路“三位一体”优势。建成后可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有效满足胶东半岛日益增长的用电、采暖和工业热负荷需求,缓解山东省峰值电力负荷压力,是龙口地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民生热源机组,对打造热电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