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西北地区最大调峰火电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工程4台100万千瓦机组全面建成投产

日期:2023-12-18    来源:常乐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项目 常乐电厂 火电机组

巍巍祁连,绵延千里。西北大漠,悠悠戈壁。河西走廊最西端,甘肃酒泉瓜州县境内,甘肃电投常乐电厂巍然耸立,源源不断的电能顺着密布的“银线”浩荡出甘,这是甘肃电投集团控股开发建设的西北地区最大调峰火电项目。2023年12月17日8:30,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4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4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至此,历时6年建设的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四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发电,为我省提高新能源外送、推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是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控股投资建设的甘肃省“十三五”“十四五”重点项目,是祁韶±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唯一配套调峰电源,项目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高参数、高效率、低排放、超超临界燃煤机组。2023年4月,常乐电厂二期2×1000MW扩建项目再次开工建设,常乐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6000MW,总投资205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4台机组同时运行,年发电量可达200亿千瓦时,年工业产值达60亿元,带动全省1200万千瓦新能源打捆外送,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于2008年立项,2016年8月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按照“一次规划、分批建设”原则,1、2号机组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9月、11月相继投产发电,3、4号机组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2023年11月、12月相继投产发电。作为西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项目和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火电项目,建设初期,甘肃电投常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就确定了“高标准开工、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投产”的建设目标和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创优目标。经过扎实调研和设备选型,常乐电厂一期工程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化三维模块化设计,采用哈电集团内缸红套环密封技术、2×180°高压缸切向蜗壳进汽技术以及其最新研发的汽轮机N+1轴系支撑技术等,采用新疆特变电工研发的全球首个750kV1140MVA三相一体主变压器,共计采用22项新技术、14项专利技术、35项设计方案优化,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1、2号机组荣获2023年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项目开工以来的6年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省市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常乐发电公司领导班子坚决落实甘肃电投集团各项部署,紧盯目标,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坚”的优良作风,克服建设任务艰巨、自然环境恶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考验,集中精力抓项目,一心一意搞建设,千方百计克难关。尤其2021年以来,常乐发电公司在保证1、2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充分总结项目建设管理经验,加强资源统筹调度,严把安全质量关口,带领总包、监理、施工、厂家等参建各方,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期迟滞4个月的逆势中,抢抓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推进3、4号机组建设。在常乐发电公司精心策划组织和科学有效管理下,3、4号机组厂用带电、锅炉水压试验、锅炉首次点火、汽轮机冲转、机组首次并网、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等里程碑节点全部一次成功,为顺利完成2023年内双机投产发电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6年来,甘肃电投常乐发电公司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始终践行“两山”理念,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突出绿色施工,强调超低排放,全力打造“绿色电厂”。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甘肃电投集团“区域地表无垃圾、生态治理无盲点”要求,现场投入环境检测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强化现场水土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技术创新与创效,常态化联合施工单位人员开展全场文明施工整治活动。生产运营期间,持续健全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层层压实环保责任,严格开展烟气监测,加强环保设备维护,除尘、脱硫、脱硝设备投运率100%,机组全部实现超低超净排放。此外,持续加大绿化投入,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资金绿化厂内外土地近10万余平方,种植绿篱300余平方、草坪900余平方,厂内种植成品大绿植3000余株,栽植白杨树约1500余株,红柳、胡杨、榆树等绿植3万余株,实现了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改善起头并进,曾经的荒凉戈壁披上了绿色“新衣”,常乐电厂也成了戈壁滩上一道靓丽、瞩目的风景线,与其甘肃省“绿电外送”重要支撑电源的定位相得益彰。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历时72个月,2160天的接续奋斗,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建设圆满收官,在大漠戈壁上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矗立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常乐发电公司将以此为新起点,发扬“惟实惟新,善作善成”的电投精神,依托丰富的项目建设管理经验加快二期扩建5、6号机组的建设步伐,依托机组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外送优势,致力将企业打造成全国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标杆发电企业,为全省工业稳增长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