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1000千伏天津南变电站扩建工程开工

日期:2023-12-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培斌 刘文静 范明怡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工程 变电设备 电力工程

12月12日,1000千伏天津南变电站扩建工程开工。该工程建成后可显著提高天津电网外受电能力和受入清洁电力能力,助力京津冀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能源结构转型。

据介绍,1000千伏天津南变电站建成于2016年11月,是目前天津唯一的特高压变电站,也是华北电网的重要枢纽变电站。该站每年外受电量200亿千瓦时,约占目前天津市年用电总量的五分之一。

目前,北京、天津及冀北电网有1000千伏北京东、天津南两个特高压站点,形成了500千伏京津及冀北双环网、北京500千伏扩大双环网。为满足“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地区负荷增长需要,缓解受端负荷中心的供电压力,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性,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决定扩建1000千伏天津南变电站,本期新增两组3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计划2025年6月建成投产。

“1000千伏天津南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后,可助力构建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国网天津电力建设部主任刘聪介绍,“本期扩建工程需要在保障现有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施工,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高,施工作业区域有限,有效工期相对较紧。我们将精心组织、强化管理,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据了解,预计到2025年年底,京津冀地区将建成特高压双环网,天津电网将形成“三通道两落点”的特高压受电格局。届时,天津电网外受电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外受电中绿电占比可达到三分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