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甘肃刘家峡水电厂首次开展带电设备清洗作业

日期:2023-12-13    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作者:南文姝 张赟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家峡水电厂 水电站 水电机组

近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厂房内,检修人员正手持绝缘水枪对运行中的电力二次系统盘柜进行清洗作业,这是该厂电气分场首次开展的带电设备清洗作业。

此次作业的14面盘柜肩负着发电机辅助设备的运行监控,自2013年投运以来,连续运行近10年,对保障发电机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当前,正值该厂3号机A级检修,检修产生的灰尘容易落在周边盘柜内的电子元器件上,导致设备绝缘降低、接触及散热不良等问题。

为确保电气设备的稳定运行,该厂电气分场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开展首次带电清洗作业,分批分次对邻近3号机组检修的盘柜进行清洗。清洗使用的"水"是一种特制的专用清洁剂,除去污外还具有绝缘性和防腐蚀性,能在精密电子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对其直接喷洗,去除粘附在设备表面和内部的综合污染,以消除污染引发的“软性故障”。

经过验证,带电清洗作业可以在不影响设备运行的情况下进行,大大降低因停电维护而带来的经济损失,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延长设备的运行时间和寿命,切实提高生产工作效率。

下一步,刘家峡水电厂将开展清洗设备的运行状态评估,排查作业隐患,及时总结经验,为后续清洗作业制定标准操作规范,以确保发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以优质高效的运维工作,为今冬明春可靠用电提供优质电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