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发布《电等发展——浙江行动报告》

日期:2023-12-1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张悦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用电量 电力系统

12月11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浙江电力”)正式对外发布《电等发展——浙江行动报告》。

据悉,该报告全景展示了20年来国家电网在浙江践行“电等发展”的丰硕成果,系统诠释了新时代践行“电等发展”的使命担当、丰富意涵、实施路径和系列举措。

杭州钱塘江畔夜景。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坚强电网执笔、优质服务用心、技术创新引源、市场改革夯基、开放合作拓路、红色根脉铸魂,回顾过去20年,国家电网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为浙江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强劲引擎。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对浙江“电等发展”的二十年实践成效生动诠释——

20年间,浙江发电能力从2382万千瓦提高到11793万千瓦、增长近4倍;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从1870万千瓦攀升到10190万千瓦、增长近4.5倍;全社会用电量从1242亿千瓦时增加到5799亿千瓦时、增长近4倍;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规模增长8.5倍……从全国拉闸限电范围最大、缺电最严重的“缺电大省”到“电力强省”,澎湃电能保障了浙江全省生产总值从9705亿元增加至77715亿元、增长超7倍的快速发展。

报告深入剖析了“电等发展”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电力供给安全充裕,用能结构绿色经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技术创新、管理水平、能效水平超前于其他行业领域等。“双碳”目标下,既要破解保供稳价矛盾,又需统筹安全绿色经济,“电等发展”在推动浙江经济发展、产业体系、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共同富裕等多领域现代化进程意义重大。

特高压线路将清洁电能送入浙江。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从“发展等电”到“电等发展”,从“保障发展”到“促进发展”,如何更好地“等”?新时代国网浙江电力以规划引领、能源互联、科技创新、管理升级、政策赋能、能效革命、民生服务、红船领航八大路径,持续深化“电等发展”理念。报告指出,浙江正在建设特高压和配电网“两端最强”数智电网,打造源网荷储多元促进能源互联,攻关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打造示范工程,全面提升精益管理推动电网企业转型升级,政企联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担共享格局,助推全社会能源消费低碳转型,聚焦民生保障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弘扬红船精神铸就特色品牌亮丽名片,具有浙江特色的省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展模式加快构建。

此外,报告在最后发布了浙江省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体系框架和当前至2050年浙江新型电力系统发展三步走规划。

接下来,国网浙江电力将一以贯之把“电等发展”理念贯穿于电力发展全链条,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和浙江“两个先行”,谋划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集中力量破局浙江资源禀赋下的系统转型发展矛盾,率先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新型电力系统实景实物,服务社会经济低碳转型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电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