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供电公司:首次成功开展11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日期:2023-12-08    来源:濉溪县供电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8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国家电网 电力市场

12月5日,安徽濉溪县供电公司在濉溪县110kV池李838线路059号塔成功开展11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这是该公司首次开展11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实现输电专业带电作业“零”的突破,为带电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今年初,濉溪县域内110kV输电线路移交给濉溪县供电公司管理。日前,濉溪县供电公司输电人员在开展110kV输电线路无人机精细化巡检时,发现110kV池李838线路059号杆塔C相复合绝缘子污秽严重,存在污闪风险,若不及时处理将对线路安全运行构成极大威胁。

濉溪县供电公司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项隐患进行分析,最终决定采用地电位作业的方式更换缺陷绝缘子。合力对作业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审批方案,精准辨识作业风险因素,合理安排人员、物料、工器具,提级管控确保现场安全。同时,积极联系淮北公司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安全距离判断、风险评估、带电作业模拟、方案研讨等,制定带电作业实施方案。

作业当天,经过对温度、湿度、风速进行实时监测,确定具备工作条件后,3名作业人员克服首次高空带电作业的紧张心理,快速投入有序作业。整个工作流程井然有序,人员密切配合团结协作。“110kV池李838线路059号塔带电更换C相复合绝缘子作业工作完毕,申请下塔。”随着作业人员蒋浩宇向工作负责人汇报,不到1个小时,顺利完成此次地电位作业带电更换110kV输电线路直线绝缘子工作。

本次操作过程中所采用的地电位作业法,即人体处于地(零)电位状态下,使用绝缘工具间接接触带电设备,从而达到设备的施工与检修目的。作业过程中,带电作业人员登上五十多米高压铁塔,利用绝缘工器具对带电设备进行精细操作。这不仅要求作业人员具备出色的身体、心理素质,而且还需经过长期严格的专业培训,形成多人间熟练团队配合。

目前,濉溪县供电公司肩负着全县300多公里110千伏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工作。据悉,今年以来,濉溪县供电公司全年共开展110kV输电线路消缺工作26次,有力的保障了地区主网可靠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