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沙特电力公司宣布碳中和目标,加速发展清洁能源及智慧电网

日期:2023-12-08    来源:中东热土  作者:田野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8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OP28 沙特电力公司 碳中和

近日,在迪拜举办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8)期间,作为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发电商、输电商和配电商的沙特电力公司(SEC),正式对外公开发布2050碳中和目标。

沙特电力公司承诺加速发展碳循环经济,表示已经制定可持续环境战略,推动其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助力沙特实现2060碳中和国家目标。

在未来具体行动上,沙特电力公司将:

开展能源效率提升具体项目;

大力发展输变电基础设施,发展清洁能源项目,推动向智慧电网转型,包括发展智能电表项目等。

施耐德电气与SEC签署MOU,支持后者向低碳发展转型

不是说说

沙特电力公司表示,近期已与多家企业签署7份合作协议及MOU,包括LUCI、沙特Al-Fanar、意大利Sal Italy、正泰电器沙特公司、西门子、施耐德电气、华为、IBM、JAC等。

此外,沙特电力公司近期达成数个重大项目,支持其战略发展方向。其中:

建设高压变电站。沙特本土承包商Nesma Infrastructure and Technology与沙特电力公司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成功签约一项变电站建设合同。项目包括16座高压变电站建设,金额近3.5亿美元,工期16个月。

改造传统发电项目。GE Vernova公司与沙特电力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对后者旗下的利雅得PP10发电站进行燃料改造工作(油改气),近期项目已顺利开始动工。项目装机总量3.5GW,改造后每年可减少170万吨碳排放量。

联合推动碳减排。碳中和技术中心(NZTC)、Accenture与沙特电力公司签署合作MOU,将联合为后者提供碳减排技术方案。

入局充电基础设施。2023年10月,沙特电力公司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宣布联合成立沙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公司,计划在沙特境内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融资支持电网发展。2023年10月,沙特电力公司与四家银行签约,获得30亿美元资金融资,将大力发展该国输变电网基础设施。

找到方向

由于沙特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主要落实方为能源部下属可再生能源发展办公室(REPDO,现招标已逐步转向沙特国家电力采购公司SPPC),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沙特电力公司彼时刚刚开启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陷入停滞,一度倍感冷落。

终于,凭借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独家运营权和基础设施开发权、沙特国家电力采购公司(SPPC)对独立发电项目的独家回购权,以及正在涉足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领域,沙特电力公司终于在沙特大举进入低碳转型发展的开始,找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发展主攻方向。

2050碳中和,沙特电力公司的三大领域,或将为更多进入沙特的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