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南瑞助力建成国网江苏电力物资质量A级检测基地

日期:2023-12-06    来源:陈清淼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6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汉南瑞 变压器 国家电网

11月27日,一台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缓缓进入位于江苏徐州物质质量检测基地,开始为期一周的“数智化”之旅:通过智能手持终端一键启动接样流程,无人驾驶叉车将其转运至入库口,智能立库立刻自动分配库位完成暂时存放,此时,集控系统开启检测流程,变压器出库后自动转运至指定工位,智能机器人系统根据检测项目自主完成接线任务,万能试验系统自主开展试验检测,检测结束后,自动上传试验数据,所有检测项目完成后,系统一键生成检测报告。以上全部流程可通过检测基地集控中心的数智化运营平台全程“透视”,做到真正高效、高质检测。

国网江苏电力物资质量A级检测基地全景

该检测基地是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支撑建设的国网江苏电力物资质量A级(最高检测能力)检测基地。武汉南瑞不仅承担了基地全部试验系统的集成、工艺安装、系统联调等工作,同时还出色地完成了基地整体智能化数字化体系设计和平台开发的任务。

7月中旬,基地举行投运启动暨揭牌仪式,标志着武汉南瑞支撑打造的国家电网检测覆盖面最全、检测承载力最强、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示范性检测基地正式扬帆启航。

针对基地最重要的大容量试验系统,武汉南瑞发挥技术优势,独立完成了从短路发电机启机、空载升压到系统试验能力验证的全过程建设调试工作,采用两台2100千伏安短路发电机为电源的模式,实现12千伏/40千安断路器开断能力试验、12千伏/40千安/1秒内燃弧试验及50千安/4秒的动热稳定试验,均为国家电网省级物资检测中心最高检测能力。

武汉南瑞项目团队经过300多天的技术攻关和集中建设,实现基地配电一次设备与材料类全部530项A级检测能力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填补了省级电网公司大容量短路、电磁兼容、电缆成束燃烧等A级检测能力空白,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个检测项目全覆盖的检测基地。在满足国网江苏电力自身检测需求同时,可辐射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邻近省份,弥补A级检测资源缺口,提升国家电网公司整体物资质量监督能力。

基地投运启动揭牌仪式现场

武汉南瑞将先进的智能技术与质量监督业务深度融合,攻克柔性检测、机器视觉、智能算法等创新技术,研制了新一代智能检测工位、双机协作接线机器人、智能化仓储物流等一批成效明显、具备广泛推广价值的智能化创新成果,以系统性的智能化手段赋能物资质量检测业务。经过测算,基地平均作业时间缩短37%,人力成本减少40%,实现接样、存储、检测等全流程无人化少人化作业。

针对当前行业内检测业务人工管理效率低、作业过程管理精细度低、分散资源统筹管控能力弱、检测数据价值挖掘欠缺等普遍现象,武汉南瑞率先将数字孪生、智慧物联等技术融入检测业务管控中,牵头开发出检测基地可视化的数智运营平台,实现全要素资源透明化管理、全过程作业集约化管控、全链条数据智慧化决策,打造数智化的检测新业态,是目前国网省级物资质量检测基地中领先的数智运营中心。

通用检测中心局部工位全景

检测基地一期占地面积91.77亩,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包含5大试验中心、1个仓储中心和1个集控中心,拥有各类检测装备518台套。项目启动伊始,武汉南瑞技术攻关团队和项目管理团队一行12人迅速进驻基地,面对设备数量庞大、技术复杂度高、建设质量和工期要求高等困难,充分调研行业动态和技术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技术方案,坚持用专业技术为基地建设护航,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多方技术协调会超过200余次,组织30余次相关领域专家技术论证,完成超300余项技术优化升级,确保A检基地在行业内的检测能力与技术领先地位。

自2022年7月10日第一台发电机定子进场开始,项目共完成全部586套设备的供应及安装调试工作。为保证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武汉南瑞采用关键岗位人员轮岗备岗,施工人员小班组管理模式,项目部建立起全覆盖的早晚班双协调会工作机制以及风险预警机制,实现“困难早发现、问题不过夜、交叉协同有依据”,提前30天完成全部设备及装置性材料安装工作,实现“安全无事故、优质创精品、工期有保证、施工讲文明”的工程目标。

下一步,武汉南瑞将深耕电气设备试验检测能力建设领域,全力支撑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体系建设、促进物资质量监督能力再提升贡献南瑞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