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开发应用复杂耦合下的受端电网安全主动防御关键技术

日期:2023-12-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帮 饶渝泽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6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湖北电力 电网安全

11月28日,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大厅,值班人员肖剑书打开电脑上的D5000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依托交流-直流-新能源复杂耦合下的受端电网安全主动防御关键技术,监控全省电网的电压、负荷等情况,对发现的异常问题提前告警,实现主动安全防御。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推进,当前湖北电网形成了“交直流混联、送受端并存、微电网共生、多主体互动”的电网形态,电力系统“双高”特征显著,电力系统抵御风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提升电网抗风险能力,国网湖北电力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国网河南、江西电力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高校和单位组建研究团队,用时8年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创新开发了交流-直流-新能源复杂耦合下的受端电网安全主动防御关键技术并拓展相关应用,实现了电网故障事前精准预警、事中紧急遏制、事后协同抵御,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这套关键技术攻克了交、直流耦合和新能源高比例接入背景下的电网安全主动防御难题,可成功遏制线路放电、对地距离不足等原因引发的大电网系统性连锁故障。

截至目前,这项关键技术相关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7项,在2023年度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中获技术创新一等奖。研究团队编制了与成果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两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